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相约浙音”周末音乐会“云端”重启
2022-09-04 22: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孟欣)小荷弄琴瑟,“浙”里有知“音”。9月2日晚,浙江音乐学院“相约浙音”周末音乐会“云端”重启,将于每周五晚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为广大观众带来高品质音乐盛宴,让大家感受“最美音乐殿堂”与“高雅艺术精品”交相辉映的艺术享受与审美乐趣,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倾情献礼。
  打破院校“围墙”,构建线上“文化高地”
  随着国内新冠疫情的反复,很多线下演出纷纷按下“暂停键”,热爱文艺的百姓感到无所适从。然而,浙江音乐学院借助线上直播,实现了演出实践与文化惠民的“异军突起”。
  “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也明确指出,要大力实施文化建设‘八项工程’,传承历史、守正出新,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实现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于今年初倾力打造的‘相约浙音’周末音乐会系列,就是通过文化惠民手段,在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中贡献浙音力量。”“相约浙音”周末音乐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浙音充分整合发挥了专业艺术院校的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打破艺术院校“围墙”,将师生每周在校内剧场上演的高水平原创作品、音乐会及演出剧目优中选优,于每周五晚的固定时间呈现给广大观众。
  据统计,上半年的10场“相约浙音”周末音乐会在学院视频号、抖音、哔哩哔哩等平台直播,并吸引了美丽浙江、浙广直播等省内主流平台及音乐周报等行业平台的同步直播,累计受众达1100余万人次,最多场次有200余万观众同时观看。
  “每周五晚上,有了观赏高雅艺术的‘好去处’。”上半年,“相约浙音”周末音乐会收获了不少“粉丝”。观众纷纷在直播平台留言,“声乐、器乐、舞蹈、歌剧、戏剧……每周的演出不重样,但都非常精彩,令人充满期待”。
  人才培养与服务社会“同向同行”
  正值党的二十大前夕,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携手各届优秀学生,举办“喜迎二十大——钢琴系优秀学生音乐会”,正式开启下半年“相约浙音”周末音乐会的序幕。
  此次音乐会涵盖不同时期多种风格,包括古典、浪漫,以及近现代的优秀钢琴作品,其中不乏如肖邦叙事曲、贝多芬奏鸣曲等公众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也有贝尔格第一钢琴奏鸣曲、卡普斯汀前奏曲等别具特色的作品,将为广大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钢琴盛宴。
  据悉,浙江音乐学院始终将教学与艺术实践有机结合,“以演代练”,在提升学生演奏水平和综合能力的同时,形成了一批高水平原创作品、音乐会及演出剧目,实现了“周周有演出、年年有精品”的优质艺术资源矩阵。随着新学期的启幕,“相约浙音”周末音乐会持续为师生提供广阔的艺术实践平台。
  为了给市民观众呈现浙音高水平的艺术演出,“相约浙音”周末音乐会汇聚了学院众多优秀师生,其中不乏行业知名的艺术大家和在国际、国内大赛的获奖师生。“虽然登台演出、参加比赛的机会很多,但想到我们的演出通过互联网,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全国观众欣赏,还是感觉特别激动。”参与演出的浙音学生表示。
  “作为艺术类高校,我们不仅承担人才培养的责任,更要肩负起社会文化服务的使命。”相关负责人表示,“相约浙音”周末音乐会以服务大众为导向,旨在以文艺精品充盈百姓文化生活,提升公众的审美体验和艺术享受,满足公众对高质量艺术作品的需求,在之江艺术长廊、浙江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贡献浙音力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