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整合全校资源 打造山区共富样板 浙江农林大学百支团队千名师生服务遂昌经济社会发展
2022-09-13 09: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近日,浙江农林大学的苏祝成、刘兴泉、祝彪等科技特派员应邀来到浙江省遂昌县石练镇,对当地茶叶产业现状进行调研,并就石练镇宏象村的村庄整体规划设计、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农人”技能培训等给予指导。

  特派员们先后对当地茶园的害虫防治进行技术指导,并提醒茶农要注意茶叶生产绿色防控、减少化学农药使用等。调研期间,科技特派员与相关企业负责人就新型揉捻机的开发进行技术交流,对茶产业深加工和品牌打造给予建议。专家们建议当地茶叶企业,要根据自身特色,聚焦产业支撑发展,着力提升产品质量和打造品牌,特别要在茶文化内涵挖掘等方面下功夫,尽快将产业链条从初加工逐步向深加工转换。

  在遂昌县安岩箬叶专业合作社、浙南箬叶市场、坑口毛竹现代园区等地,浙江农林大学竹子研究院的专家服务团,就当地竹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问诊把脉。专家团队对遂昌箬叶通过“共富工坊”运营模式,技术革新拉长产业链,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的举措进行调研,并针对箬叶产业发展存在的自然生长产量较低,人工采摘困难等制约因素,在优良品种培育、人工栽培和林地抚育等方面进行了技术指导,全力助推遂昌箬竹产业发展。

  近半年来,浙江农林大学各部门、各学院的师生纷纷整合资源,先后选派了由1000多人次师生组成的近百支服务团队,与遂昌县各地、各单位开展对接服务,用实际行动助力遂昌发展:有的职能部门应遂昌邀请,助力当地人才建设、科研攻关等;有科技特派员带着研究生、本科生,深入遂昌农业基地结合课题开展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有社会实践团,深入遂昌各地开展社会调研、文化下乡......

  今年5月,浙江农林大学与遂昌县人民政府签署了《“全校服务全域”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进一步深化全面合作、共谋发展的新篇章。浙江农林大学开始以“全校服务全域,用全力不保留”的干事状态,为遂昌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县”和“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动力,并构建形成了具有鲜明山区特点的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全力打造山区县共同富裕先行样板。

  根据协议,浙江农林大学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等7大方面,实施“农村体制改革研究”等23项重点工作,为遂昌提供“全领域”“菜单式”服务。具体包括共建合作平台,成立乡村共富研究院;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遂昌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在遂昌重点建设1个示范乡镇和3个示范村,合力打造“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先行创建县”和“山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形成“遂昌共富模式”,为我国同类区域高质量发展探索路径。

  “全校服务全域”战略实施以来,浙江农林大学师生团队组建多个服务团队,深入遂昌就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共同富裕开展服务,并有序推进共同举办省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共建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和社科赋能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等。该校各学院还与遂昌各乡镇共建党建联盟,以共同利益、共同需求、共同目标为纽带,搭建了交流、沟通、合作的党建共建平台,依托学院高水平技术团队,发挥学院人才队伍、科研平台等优势,全院服务遂昌全域,助力提高农民收入,实现共同富裕。

  与此同时,浙江农林大学各学院还积极组织师生深入遂昌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服务山区26县,助力共同富裕”艺术赋能乡村美丽庭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遂昌县开展服务实践活动;“红绿助振兴,林药践两山”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在科技特派员许海顺老师的带领下赴往遂昌县金竹镇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当地中药产业发展现状,对各类中药材的种植环境以及种植模式进行了实地考察……

  “服务‘三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是浙江农林大学应有的责任和使命。今后,浙江农林大学将在人才、技术等方面更加着重支持遂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将‘用全力不保留’地推进全校服务遂昌全域,为遂昌的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和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做好服务。”浙江农林大学校长沈希表示,学校在全面服务遂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时,将充分做到从点到面,实现一二三产联动,把整个产业链串起来,实现“串珠成链,握指成拳”;从硬到软,既要兼顾产业振兴的“硬”,也要实现农民富裕和美丽乡村的“软”;从里到外,“里”要促进遂昌发展振兴,“外”要打造中国山地经济发展新模式,为全中国实现共同富裕打造样板。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