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竞争力谁最强?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这份榜单值得关注
2022-09-16 10: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9月13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示了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名单、西部项目立项名单。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杭电)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研究中心将全国各地区和高校立项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并按照不同类型项目的质量和水平,分别对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赋予4分、2分、1分、1分的权值,以此对各地区各单位的社科竞争实力进行评价分析。

  评价结果显示,北京市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竞争实力最为突出,拿到最高分1313分;其次是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和湖北省,位居前5强。经统计发现,除了北京市高校云集外,很多国家研究机构也密集分布于北京市;这是北京市排名榜首的主要原因。

全国各地区社科基金立项实力得分统计表

  从项目承担单位来看,中国人民大学得分最高,排名第一;其次是四川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吉林大学,均拿到90分及以上得分。跻身前5位。特别是上海交大本来是理工科见强的高校,其在改革开放以来,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的建设和发展,社科竞争力快速提升,确实来之不易,为其他高校的发展树立了成功范例。从立项数量来看,四川大学以64项立项数位居榜首,但是重点项目数不及中国人民大学,因此排名退居第二。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一直以文科较强为特色,它们跻身前10强也在情理之中。

  另外,今年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分布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71个单位,项目覆盖面越来愈大。这说明我国人文社科的研究力量分布很广,社科普及率越来越高。这也是国家社科基金设立的初衷和追求目标之一。

全国项目承担单位得分前100强统计表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07 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