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杭州第十中学校长大讲堂:聆听皕年校史 感受宗文精神
2022-09-19 09: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王小娟)“同学们,我们这所学校拥有200多年的校史,涌现出了许多优秀伟大的人物......”近日,在浙江省杭州第十中学古色古香的阅览室里,陈积粮校长为初一新生们带来了精彩的校史第一课。同学们用心聆听宗文皕年校史,深切地感受着学校厚重的历史积淀、沧桑的办学历程和奋发的进取精神。

  讲座开始前,学校举行了赠书仪式。陈校长将学校精心设计编制的《校史寻踪》学习手册赠给七年级每个班级,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校史课程学习,参与到校史研学、校友寻访、校史戏剧排演、校史宣讲等校史活动中去,扬宗文、明理、尚义精神,成为杭十中最好的代言人。

  讲座伊始,校长为孩子们设计的校史知识抢答环节点燃了全场氛围。“我校的前身宗文义塾创建于哪一年?”话音刚落,同学们纷纷举手,被叫到的幸运儿十分自豪的大声说道:“1806年!”顿时,全场掌声响起。

  一只只高高举起的小手,一阵阵自发的掌声是孩子们对这所皕年老校深深的敬意。积极参与,踊跃发言的同学们还获得了陈校长亲手书写的十中明信片,上面一句句暖心激励的话语,激励着初一新生们,希望他们不负众望,不负韶华。

  随后,陈校长提出,“义”是这场讲座传递给同学们最值得铭记的字。在杭十中悠远的历史长河中,有变卖家产为义学募捐、创办宗文中学的周士涟先生、有敬周之义行,主动医筹助学的名医朱蒙泉、有慷慨转赠一亩二分四厘二毫校舍的徐氏兄弟、有清代皇帝仁宗颙琰感于善举钦颁的御书匾额,还有林则徐两次为“宗文私塾”事迹所做的文章……从筹资建学到设置奖励,从省吃俭用到屡创善举,从校友高丽娟女士创立“宗文·紫荆宝丽奖”到同学们积极参与一系列的公益活动,跨越两个世纪,宗文“义”字的代代传承,已经成为了每一个十中人心中最滚烫的信仰。

  几番更名,精髓未变;几经风雨,屹立不倒。陈校长介绍道,经过两百多年的奋斗与锤炼,杭十中(宗文)培养出了马叙伦、张宗祥、刘大白、吴晗、戴望舒等一大批著名学者,还曾走出了五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一位苏联工程科学院院士。十中铸就了深厚而丰富的人文积淀,而丰富深厚的人文积淀又转化成培育未来社会栋梁之才的肥沃土壤,并使之根深叶茂,花团锦簇。同学们细心聆听着校长的讲解、凝神阅读校友的介绍,内心澎湃,身为十中学子,深感荣耀。

  701赵晨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会从我身边的小事做起,努力吸收知识,把十中‘质朴耐苦,诚实不欺’的宗文精神传承下去。”701施娅楠说:“学校宗文独有的“宗文紫荆宝丽奖”是为优秀的学生准备的,我心里默默发誓要向这个奖努力靠拢。“707万欣如表示,自己从来没想到以前课本里讨论的名人,竟和自己成为了校友。听着一位位校友们的事迹,自己也骄傲极了。

  校史,是一个学校的文化底蕴,是一个学校生长的土壤。这次与校史的跨时空对话,一段段感人的尚义往事和灿若星辰的优秀校友,如同火炬照亮了十中的过去,也鼓舞着同学们为十中的未来不断奋斗前行。“如今,南园里的一砖一瓦都是历史,一草一木中皆有故事。在接下来的三年中,也期待同学们也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也成为照亮校史的一颗星星!”陈校长说。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