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将“一束花的仪式感”做到极致 浙江财经大学这位女大学生将花店开遍下沙校园
2022-09-20 16: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赵蕾 佟睿 刘建慧)“莎莎姐,来一束‘清风明月’!”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与教师节,位于浙江财经大学生活区桃李苑的“方得日常花艺”共卖出了300多束节日限定花束,200多份伴手礼花束,营业额超4万元。

  这家花店的店主是叶莎莎——浙江财经大学摄影系一名大三的学生,而“清风明月”“光辉岁月”“书香满门”都是她为节日推出的新品。

  据记者了解,不到一年时间,叶莎莎从一名普通大学生,蜕变为在下沙经营多家花店、足迹遍布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七所下沙高校,月均盈利额超过6万的女老板。

  从花店打工人到独当一面的女老板 她只用了一年

  叶莎莎和花的故事,从高中就开始了,那时的她对花艺师这一职业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众多职业中做选择时,花艺师让我觉得非它不可”。

  上大学后,叶莎莎在花店兼职的经历为她积累了更多知识和经验,“为什么不试着自己开一家花店呢”。叶莎莎脑子里突然冒出了这个想法。在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后,叶莎莎把自己的第一间花艺工作室的地址选在了自己的学校——浙江财经大学。创业初期,她先是试着在学校附近路边摆摊,出乎意料的,营业额竟然十分可观,这对叶莎莎来说是很大的鼓励。那段时间,她常常在宿舍关门时才赶回宿舍,回想起这段辛苦的日子,叶莎莎却说,“能将兴趣做成职业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后来,在室友的支持下,她在宿舍阳台开辟了一个小天地——她最早的工作室。她将其取名为“日常”,“我认为花本身就是一种日常,不是只有特殊节日才拥有的,它可以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创业初期,从进花材、包花到宣传、销售都是叶莎莎一人包揽。因为花店主要在线上销售,所以她常在微信上接单,并在约定的时间送花上门。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她的工作室,她常常主动去宣传,一间一间寝室推广她的微信。很快,越来越多的同学了解了叶莎莎的花店品牌,这也为她日后的成功积累了广泛的口碑。

  2021年,在学校创业学院的支持下,叶莎莎的工作室搬至学校,并在浙财宿舍园区落地了首家方得日常鲜花店。在花店初期运营过程中,叶莎莎遇到了资金、公司规范运营等困难。为此,创业学院为她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所、帮助申领市政府的大学生创业无偿资助、协助进行公司注册,并定期开设创业课程以及讲座,“如果没有学校和创业学院的大力支持,我不知道我还要多走多少弯路才能让梦想落地。”

  依靠优惠的价格和高质量的产品,叶莎莎的花店吸引了一大批忠实客户,“推荐我室友来你们店买花了,真的很好看!”“今天来买一束花庆祝自己的生日,没想到包了超大一束还送了我小蛋糕,真的好感动!”这类的话经常出现在叶莎莎和顾客的聊天中。很多顾客甚至主动在朋友圈宣传叶莎莎的花店。用心经营就一定会有收获,叶莎莎的花店线上外送平台评分至今保持5.0分,稳居同行排名Top5,获得了买家、平台乃至同行的一致认可。

  把浪漫写进生活 是初心也是情怀

  在创业过程中,总少不了艰辛困难,支撑她坚持至今的一直都是她的热爱。“花代表美好、浪漫,我最初开花店是希望传递一份情怀、一份日常的美好,这份初衷一直都不会变。”从创业至今,叶莎莎一直坚持着“把浪漫写进生活,潜移默化地影响身边人,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心灵治愈”的初心,做一个传递浪漫与爱的驿站。

  在校期间,叶莎莎曾经尝试过无偿应急花束计划,各色各样的花朵被放置在校园的各个角落里,它们有的被贴在灯柱上,有的被放在拐角,不管什么情况,当你需要花时,都可以免费取走这朵花。叶莎莎不仅把花的浪漫融进了校园,还把花的温暖传递到了浙财学子的心中。今年艺术学院2022级新生军训时,全院200余名学生皆收到来自find日常花艺的一份开学问候。无论是开学典礼还是毕业晚会,叶莎莎都在用她的方式传递着这份温暖与感动。

  除此之外,疫情期间许多同学都出现了焦虑的情况,为了缓解同学们的负面情绪,鼓舞同学,增加生活的色彩,叶莎莎在生活区桃李苑入口处光秃秃的花坛里栽下了许多鲜花,“当时疫情蔓延,大家心情很低落,一抬头就能看到这些花,感觉瞬间心情明朗了起来,好像看到了希望”,住在桃李苑的浙财学生邂逅了这些叶莎莎栽下的美好,获得了治愈,这也正是叶莎莎做这件事的初心和意义所在。

  被问起自己记忆最深的一件事,叶莎莎说,一天晚上,她在店里准备节日花束忙到凌晨,结束的时候发现还有环卫工人在马路上清扫,她觉得很感动,便包了一束花送给了环卫工人。回忆起当时环卫工人惊喜感动的神情,叶莎莎说,“在那一瞬间,我真真切切地感到‘日常花艺’给大家带来了温暖,让我觉得这一切都很值得。”

  在叶莎莎的花店里,爱和感动一直在传递。有买花送给妈妈的,有为朋友过生日精心挑选花束的,有买花为自己庆祝取得好成绩的……他们为不同原因而来,却怀有同样的心意。叶莎莎说:“所有与爱有关的故事都是我花店最重要最意义重大的故事。这样的欣喜、愉悦、浪漫所凝结出的爱的故事,大大小小都同样重要,他们无法被区分等级与重要程度。”

  将鲜花与摄影结合 打造鲜花文化IP

  一个人经营多家花店并不算容易,为此,叶莎莎在学校招聘勤工俭学兼职,寻找相同兴趣爱好的合伙人,为同样热爱花,有空闲时间了解花、经营花店的学生们提供一个极佳的平台,让大家在获得报酬的同时丰富课余生活,感受到鲜花带来的爱与温暖。

  说起花店未来的发展计划,叶莎莎希望可以打造鲜花文化IP,做到让消费者口耳相传的品质,将门店覆盖下沙所有高校,打造优质花艺品牌。“传统也可以出新。我希望将传统花艺与其他艺术形式结合,以鲜花为媒介不断创新,打造出让人眼前一亮的花店。”

  繁忙的花店运营并没有让叶莎莎忽视学业,在中外摄影史、风光摄影、商业摄影等专业课中,她均取得了近乎满绩的成绩,三年的平均绩点也达到了3.8(总分5),把学业、事业和生活结合得刚刚好。

  良好的专业课基础也让她萌生了将鲜花与摄影相结合的想法。她说,传统花艺基本是商业合作,然后大批生产,可这样做出的花束缺失了个性化艺术特色。“我们的工作室不仅仅是一家花店,我希望利用我和合伙人摄影的专业特长,由花艺衍生出摄影课程,发挥出花的最大价值。”

  以前花是礼物,现在花是生活。如今,花已经成为了叶莎莎生活的一部分,“与花相伴的每一刻都像花本身一样美好,没有花,我的生活就失去了色彩。”从一方阳台,到遍及各校多家花店共营,从兴趣到生活,叶莎莎用行动传递浪漫与爱,向我们诠释了,一束花的仪式感,永远不会过时。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