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嘉兴学院院士领军服务区域发展 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两个率先”
2022-09-23 09: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张猛)近日,嘉兴学院党委书记卢新波在题为《大力实施人才核心战略,持续优化人才引育生态,为学校实现蝶变跃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的讲话中指出,在省市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嘉兴学院引进全职院士3名、省级以上人才20余人,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良好的人才生态正在快速构建。

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军一行来校慰问高层次人才

  他表示,学校将持续优化人才生态,建立完善更加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快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向集约式创新驱动型转变,积极开展主动前瞻性服务、全局系统性服务,切实提高人才保障能力,不断开创学校人才育引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有特色、善创新的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更好服务浙江“两个先行”、嘉兴“两个率先”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地协同共引共育,拓宽拓深人才“蓄水池”

  嘉兴学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科技成果“纳米磷酸锆载银抗菌纤维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得了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这是嘉兴学院纳米技术研究院成立以来获得的第一个省级重要奖项

  2019年,嘉兴学院在嘉兴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引进了韩国工程院院士、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院士洪淳亨。2020年,学校组建了洪淳亨院士领衔的纳米技术研究院。研究院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先进纳米材料的制备和表征,纳米器件的加工和测试,以及纳米科技在能源,环境和医疗等领域应用。成立至今,纳米技术研究院团队成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0项,发表SCI、EI论文42篇,获批发明专利34件,累计到款科研经费420万。

洪淳亨院士指导团队成员做实验

  嘉兴学院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成立党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人才服务联盟、人才引进协同联盟,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校院协同推进的人才工作格局,形成了“启航”“百青”“勤慎青年学者”“南湖学者特聘教授”人才梯队培养体系,并创新方式积极面向全球延揽高层次人才。学校充分利用政府、高校和企业各方优势,通过“三位一体”协同引育人才机制,切实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及培养。

  通过人才信息共享、协同申报“国家级引才计划”“省级引才计划”“省万人计划”等人才项目、与企业共聘海外高端人才等方式,全球范围内引进了一批高层次人才。

嘉兴学院举办首届全球博士论坛

  目前,嘉兴学院累计申报且成功入选“国家级引才计划”4人、“省级引才计划”10人,相继引进“2019年省级引才计划入选者”韩国工程院院士、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院士洪淳亨,“2019年省级引才计划入选者”“2020年国家级引才计划入选者”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通讯院士阿列克谢·西米亚诺夫等高尖端人才,有效扩大了优质师资队伍,同时也可以更好地为地方企业输送智力资源和先进技术,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技术转化效率,增加人才与地区的粘性,有效拓宽拓深人才“蓄水池”。

  校地校企合作共赢,建好用好科创“大平台”

  嘉兴学院G60科创走廊产业与创新研究院获评2022年度浙江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这是研究院继2021年获评浙江省新型研发机构后,又一次入选省级示范名单;研究院还获批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同时负责运营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将为嘉兴学院建设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提供强大助力。

嘉兴学院G60科创走廊产业与创新研究院

  据了解,嘉兴学院G60科创走廊产业与创新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是由嘉兴学院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科研事业单位。

  研究院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G60科创走廊建设为背景,依托嘉兴学院学科人才优势,整合优质资源,深化校地融合,探索协同创新机制,重点围绕先进材料、智能制造、智慧产业和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等领域,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进、联合培养研究生、科研项目研究、专利申请、新产品开发与中试、高层次科研奖项培育、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咨询服务、技术转让、国际科技合作、孵化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与人才项目等方面的工作。

  目前,研究院建设了创新研究中心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共20余家,其中院士领衔中心5个。

嘉兴学院举办首届中国共同富裕高峰论坛

  嘉兴学院深度对接区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需求,与嘉兴市政府主管部门、行业、企业等共建研究院、产业学院、未来技术学院,搭建了一批“政产学研用”一体的科研创新载体和协同育人平台。

  当前,学校拥有中澳先进材料与制造研究院、嘉兴学院G60科创走廊产业与创新研究院、嘉兴市大学科技园、嘉兴学院信息网络与智能研究院、嘉兴学院纳米技术研究院、嘉兴学院·嘉化能源未来技术学院、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浙江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嘉兴学院)、嘉兴学院跨区域产业链风险管理与协同创新基地等一批科研创新载体,建有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亚特机电学院、阿里巴巴产学研基地等一批校企合作育人平台。

  发挥优势服务地方,做大做强发展“助推器”

  嘉兴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尚涛教授与嘉兴宏丰公司联合开发的首台铸件打磨机器人在宏丰公司机械车间装机调试成功,投入试生产。该型自动打磨机器人实现了铸件高可靠、低成本和高柔性智能化打磨,可代替6个人工,产品合格率大幅度提升,仅在人工方面就节约成本50万/台/年。

  在平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顶岗锻炼的嘉兴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朱连文副教授,充分发挥自身专业背景和特长优势,积极承担领军人才库建设,参与第五届“才聚金平湖?引领新崛起”创业创新大赛项目资格审查以及第六届“红船杯”嘉兴全球创业创新大赛现场洽谈工作,工作覆盖269位领军人才、206个参赛项目、7场现场对接会。

嘉兴学院博士团队助力企业技术研发

  嘉兴学院“博士教师服务地方专项行动”是学校立足地方、融入地方、服务地方的重要举措。学校与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开展企业博士后对接会,已审批进入嘉兴市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开展研究博士39名;与平湖市政府达成“智汇平湖·嘉人驻企”战略合作协议,已选派14名青年骨干教师赴平湖市顶岗锻炼,搭建形成“政府、企业、高校、青年教师‘四位一体’校地合作新模式”,为金平湖新崛起注入了新动力。

嘉兴学院第一、二批赴平湖市顶岗锻炼青年教师合影

  “博士教师服务地方专项行动”实施一年来,学校派出650余名博士教师,服务嘉兴地区企事业单位800余家,输送智力资源、服务转型升级,有效提高了技术转化效率。完成服务项目近1300项,其中360余人参与解决行业企业技术难题或提供政策咨询,137人完成企业横向技术服务,25人的调研报告得到嘉兴市级以上领导批示或被有关部门采纳。

  嘉兴学院博士教师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用情、用心、用力做好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工作,深度服务区域发展,得到了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充分认可,为奋进“两个先行”“两个率先”贡献了嘉院智慧和嘉院力量。

  任职嘉兴学院校长两年以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陆军致力把发展科技、培养人才和增强创新更好结合起来,谋篇布局、亲力亲为,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

  2021年,陆军院士入选浙江省“鲲鹏行动”计划专家、组建嘉兴学院信息网络与智能研究院,牵头申报的“生命健康智能感知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医学电子与数字健康重点实验室”分别获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两者相互牵引、相互驱动,打通了医学电子与数字健康领域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到社会服务的完整链条,也为嘉兴学院高层次人才服务区域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陆军院士表示,嘉兴学院在新时代人才战略中必须主动担当,扛起时代责任,把师资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关键,以人才为主要拉动力,打造一流的教学、科研与学科,为国家输送一流的人才与创新成果。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