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二届现代产业学院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产业学院协同创新平台年会在宁波成功举办
2022-09-23 09: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尹辉)2022年9月21-22日,在宁波人才科技周之际,第二届现代产业学院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产业学院协同创新平台年会在宁波成功召开。本次大会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宁波市人民政府指导下,以“建设现代产业学院,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形式进行。会议由中国现代产业学院协同创新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主办,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宁波智能技术学院(宁波工程学院机器人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承办,线上线下共有来自全国百多所高校、企业单位参加了会议,二十余家会员单位出席了现场会。大会开幕式由平台常务副理事长苏志刚主持。

  会议举办得到了宁波市政府和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大力支持。宁波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宁波市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陈炳荣和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秘书长丁玉贤出席会议并致辞,祝贺大会顺利开幕。
  会议现场举行了2022年度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优秀案例表彰仪式。平台本次优秀案例评选于今年2月份开始征集和组织,经过院校推荐、专家评审、综合评议等环节,共评选出67项优秀案例,其中,最佳案例7项,示范案例21项,典型案例39项。
  会上还举行了机器人产业学院专家委员会、数字化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及授牌仪式。赵华林主席、陈炳荣副市长分别为两个专委会授牌。
  平台理事长、原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国有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做了题为“服务国家战略,培养创新人才,建设高质量现代产业学院”的主旨报告,明确平台下一阶段的重点任务和发展方向。平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郭雅琴对平台成立一年来的工作做了总结回顾。
  作为宁波新工科教育改革试点院校和探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模式的先行者,宁波工程学院机器人学院副院长钟秋波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海英在会上分享了学院改革的实践经验,受到了与会代表们的极大关注。现场会后,嘉宾和部分代表集体考察了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和宁波工程学院机器人学院实验实训基地,反响强烈。
  21日下午开始大会以在线论坛形式继续进行。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葡萄酒学院院长李军、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党委书记杨捷、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段峻、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上海培训中心主任陆林红各自分享了在相关领域探索产学合作建设现代产业学院的实践经验。平台秘书长郭雅琴做了“立足地方产业发展,发挥现代产业学院作用”的报告和大会阶段性小结。
  22日上午,宁波大学科技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郑文娟以“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助力应用型高校深度转型”为题分享了本校的公牛学院、慈星学院等建设案例;长江师范学院绿色智慧环境学院院长丁世敏阐述了基于学科交叉的“双向五维”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路径探索与实践经验;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安全工程学院院长高建村与新材料与化工学院副院长何广湘共同分析了该校如何聚焦社会服务,构建多模式现代产业学院,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
  最后,平台常务副理事长苏志刚对本次大会进行总结。他对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参与表示感谢,着重对2022年度现代产业学院优秀案例评选活动进行了点评分析,并明确平台近期将要开展的工作。他指出优秀案例经验值得大家学习借鉴,鼓励平台会员单位坚持探索,相互学习,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现代产业学院。
  据悉,本次大会是宁波市深化产教融合高峰论坛的主论坛活动之一。平台一直致力于探索现代产业学院创新模式和标准,引导和支持高校和企业合作开展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共同为促进产业升级、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发展而服务;同时积极向各级政府部门决策建议,推荐产教融合优秀案例,充分发挥桥梁和智库作用。甬城“论剑”暂告一段落,期待来年辉煌再聚。
责任编辑(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