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刀茅巷小学举办第五届“创玩节”
2022-09-23 15: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黄芳琳)2022年9月,杭州市刀茅巷小学开展了主题为“寻找科学金钥匙,争当创新小能手”的创玩节活动。围绕这个主题,学校举办了科幻画、橡筋动力小车、乒乓球堆高塔、橡筋动力飞机。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激发学生爱学习的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促进学生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全面提升。

  为了响应拱墅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少儿科幻画,刀茅巷小学在暑期召集同学们积极创作涵盖自己科幻理念的画作。同学们在暑期利用书籍、网络等资源,搜集有关科幻题材的资料,认真构思,放飞想象,精心绘画。一幅幅绚丽多彩的科幻画展现了一个个充满想象的世界,开启了孩子们心中的美好愿景。
  橡筋动力小车的比赛中,规定每位选手在赛前自己组装动力小车,尽管赛前选手们都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但是在比赛的过程中依然出现了许多状况,经常出现小车的零件脱离的情况,还有部分选手由于推动的力气太大,反而使小车翻车,不能按轨道滑行。但选手们都没有气馁,经过一番研究讨论试验后又再次自信满满地站在起点线上,他们上紧皮筋,这一次只见选手们一松开手,橡皮筋动力小车就像一匹奔跑的马儿在欢快前进,“成功了”!伴随着观众的欢呼声,车辆越走越远,当车辆缓缓停下来时,观众还意犹未尽。
  瞧!在操场上,橡筋动力模型飞机不断盘旋在空中。虽然天气阴沉沉的,在操场上还有一阵阵会干扰比赛的自然风,但丝毫不影响同学们的热情。
  在家完成了橡筋动力飞机模型制作,选手们带上各自的“作品”来到学校进行真正的“比拼”。随着裁判员张老师的一声令下,一架架橡筋动力飞机模型腾空飞翔,在空中划出一道道美丽的线条。
  经过半小时的比赛,所有的飞机都完成飞行,虽然有些同学没有能在此次比赛中发挥出最佳水平,但是有这样的参与劲头已经很不错了。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本届科技文化节虽已落下帷幕,但孩子们在参加各项活动的同时,心里也种下了科学的种子,他们学会了观察、学会了思考、学会了创新。希望麓小少年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进一步树立科学的思想,培养科学态度,养成科学习惯,做一个善于思考、乐于尝试、敢于创造的人,去探索更广、更深、更高的天地。
责任编辑(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