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纺服院校长深情寄语走心又励志:学会换位思考 主动融入集体 以匠心匠艺成就出彩人生
2022-09-30 16: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王国海)9月29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闭训仪式。典礼上,校长郑卫东以《学会换位思考,主动融入集体,以匠心匠艺成就出彩人生!》为题为新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开学“第一课”,引导4100余名同学们在即将开启人生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思考“如何度过在大学的时光?”“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未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几个问题,同时以校长、师长和家长的身份对新生们提出了期望。

  “今年入学报到实属不易,疫情突然多点散发叠加台风突袭,使新生开学几经周折。” 郑卫东说,“开学报到,让我们对‘换位思考’‘设身处地’有了更深的认识。‘换位思考’就是‘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就是‘用心暖心’。”

  他希望同学们将来不管从事任何职业,学会感恩,为他人着想,遵纪守法,会让人走的更远、更从容。面对报到途中的种种变数,同学们能理解支持、主动配合学校,不抱怨,不发牢骚,顾大局、守规则、讲信用,懂得替他人着想、为他人考虑,郑卫东为同学们感到骄傲。

  “因为曲折,所以难忘;因为不易,才会珍惜。希望难忘的报到经历,不仅仅成为你倍感珍惜的记忆,更使你感悟到自己对自己负责是一个人成长成熟的第一步。”

  郑卫东说,大学生活要从融入集体生活开启,同学就从共同学习开始。大学生讲求独立的生活和学习,但更要树立正确的集体主义价值观。面对无处不在的差异,不同的性格、迥异的生活习惯,在尊重个体价值的前提下,我们要学会如何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在一个集体中,要学会厘清个人权利的界限,学会参与公共服务和管理,学会谦让包容、与人和谐相处。所以进入大学,保持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培养豁达的个性,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显得尤为重要!你一辈子的朋友,应该有一位大学期间的优秀室友。共同注意言行文明,讲究卫生,志趣高雅,洁身自好。相互监督,理性消费,勤俭节约;健康膳食,远离不良习惯。

  郑卫东嘱托同学们,要文明恋爱。爱情是美好的,中国人对爱的表达是含蓄委婉的,旁若无人、行为不雅的撒狗粮是讨人嫌的,要自尊自爱。大力倡导健康第一,吸烟不应该出现在大学校园,更不应成为所谓的“成熟”“时髦”。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一起跑步、一起打球,培养一项自己感兴趣并愿意长期坚持的运动方式,终身受益!不要沉迷游戏,要强化自我管理,找到娱乐和生活学习的平衡。

  “找准定位,人人皆可出彩;德技并修,匠心匠艺之才大有作为。每位同学要准确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认真思考职业教育的优势和特点。”郑卫东激励同学们,理论结合实践的学习是职业院校的特点,我们的优势和强项在于学以致用、手脑并用,精湛的技能技艺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这只有在真刀真枪中才能练出来。 再看四十多年来纺服院近六万名学子特别是优秀毕业生的成功都证明:品行重于专业,能力重于学历;忠诚敬业、吃苦耐劳、善于合作、热爱专业并坚持不懈更重要。大学的第一任务是学习。与中学不同,大学要学习知识、训练技能,更强调要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要安安静静读书,开开心心上课,踏踏实实训练,认认真真实习! “人贵有自知之明”,你们的发展优势是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竞争优势是实践成才、岗位成才!匠心匠艺人才前程远大——人人皆可出彩,我们要有这样的自信,要有这样的自豪。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