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筑巢引凤 创新引领” 浙江音乐学院“教学+实践”模式迈入“2.0版”
2022-09-30 17: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占尘雪 通讯员 孟欣)为排队核酸检测的市民演奏音乐,在广场用音乐妆点城市夜生活,公益线上周末音乐会每场数百万点击量,一系列原创佳作、音乐节品牌让杭州音乐盛会有了“国际范儿”……

  近年来,浙江音乐学院屡次“出圈”,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不仅在于培养输送了一批批优秀的艺术人才,更在于浙音不囿于学校“有形围墙”,通过一系列创新改革,探索了“人才培养+社会实践”相辅相成的创新模式,实现了在文艺创演、惠民服务“广袤天地”的积极作为。

  9月30日上午,浙音举办高层次人才聘任暨艺术创新平台成立新闻发布会,宣布了又一批国际顶尖艺术大师加盟、与浙江交响乐团签约共建乐队学院、成立民族室内乐团和室内管弦乐团等一系列重磅消息。

  这一套多措并举的“组合拳”,标志着浙音“人才培养+社会实践”创新模式正式迈入“2.0版”,也预示着浙音在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工作中再上新台阶。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柳河在致辞中热烈祝贺创新平台的成立并表示:“我们热切期待并发出诚挚邀请,希望更多高层次人才把创新事业布局到浙音,把研究成果转化到浙音。省文化和旅游厅、浙音将全力以赴当好‘合伙人’,为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随后,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发表讲话,他表示,浙音举行高层次人才聘任和艺术创新平台成立仪式,既是对人才的尊重,也是奏响了创新平台建设的序曲,更是学校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一次宣誓。

  多方联动,人才培养创新改革再迈步

  在此次发布会上,著名指挥家张艺正式接棒乐队学院艺术总监,浙音、浙江交响乐团还签署了共建浙音乐队学院的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更深层次、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合作培养,推动乐队学院发展迈入新阶段。

  据介绍,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后,双方将在人才培养、人才资源、艺术品牌、文化服务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此次,浙江交响乐团团长郭义江、小提琴首席何凡受聘为浙江音乐学院客座教授,“后续,更多浙交优秀演奏家将受聘担任专业教师、客座教授或特聘教授,浙音师生也将更多参与浙交演出,双方建立人才储备库,共同举办全国及长三角区域交响乐、室内乐创作高峰论坛等活动项目,深入探索乐队学院融合发展的新型模式。”郭义江表示。

  “学生以后能进入浙江交响乐团,甚至进入上海爱乐乐团等进一步学习,这对于学生来说是很不错的机会。”浙音乐队学院艺术总监张艺认为,乐队学院专为交响乐队输送人才,针对性强,“今后,我将运用我20多年的经验,尽我所能,为乐团培养出更适应、适合乐团的学生。”

  未来,张艺希望乐队学院进一步立足浙江本土、传承精品力作,拿出“演”的成绩单,同时深挖艺术院校的优质资源,打通作曲、指挥、声乐、舞蹈等多方力量,推动乐队学院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据了解,作为浙音筑巢引凤、开门办学、创新培养机制的重要举措,2020年,浙音成立了包括乐队学院在内的“五大学院”,形成了以实践为核心的教学体系,构建了学院与专业院团、行业机构协调联动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开启“培养端”到“用人端”的直通车。“五大学院”成立至今,已举办大师班50余场,国际室内音乐节、民族管弦乐《盛世华章》音乐会等高规格演出近70 场,培养校内外学员500余名,受到业内的高度关注,被誉为中国专业音乐教育领域的一场变革。

  成立乐团,填补国内室内乐领域空白

  除此之外,在新闻发布会上,浙音正式宣告成立民族室内乐团、室内管弦乐团。两个职业乐团汇聚了一批经过选拔、来自海内外的优秀演奏家,分别由著名指挥家、浙音国乐系主任、民族乐队学院艺术总监王甫建和旅德青年指挥家、德国杜塞多夫室内乐团音乐总监焦阳担任艺术总监。

  浙音民族室内乐团、室内管弦乐团致力于打造直属于学院管理的高水平职业音乐表演团体,使用学院所属的场地、乐器和设备进行日常专业活动,并以创新体制进行管理,推行全新运营理念和机制,在挖掘本土文化基础上,致力于传播中外经典作品,鼓励并扶持现代原创,推动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互鉴与繁荣发展。

  两个室内乐团从建立之初便立足于国际一流,采用国际通用的演出季模式。发布会上,两位总监分别介绍了乐团的首个乐季演出计划。

  其中,民族室内乐团计划于10月启动试演性的季前音乐会,推出致敬中国传统文化、突出浙江风貌品格的数场音乐会,并开展首届民族室内乐团创作比赛、作品征集及作品展演;年底,还将走出校园,到上海音乐厅进行乐团省外首秀。2023年3月,乐团将正式推出首个演出季,以中华民族二十四节气为序演出约20场内容形式各异的乐季音乐会,以及不少于8场各种类型的惠民音乐会。

  室内管弦乐团将于2022年10月至2023年1月,完成乐团建立以来的首个乐季演出,计划上演8场音乐会,其中包含4场乐季音乐会、3场室内乐音乐会和一场主题音乐会(新年音乐会),还将于12月中旬在浙音举行“2022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室内乐创作比赛”获奖作品专场演出。

  “室内乐团立足新时代,承续传统、融通中外、面向未来,是一种追求精致和活力的乐团形式,在专业演出、惠民服务等方面优势明显。其中,浙音室内管弦乐团也是中国第一支职业室内管弦乐团。”王瑞表示。

  两个室内乐团的成立填补了国内室内乐领域的空白,也将作为浙音人才、演出资源“蓄水池”,对浙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艺术创作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乐团也必将发展为行业领先、浙江自豪的演出团队,为提升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带来更多国际水准的优秀作品,成为彰显浙江文化底蕴、建设“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的“先行者”“生力军”。

  筑巢引凤,多位国际大师加盟浙音

  此次发布会最引人瞩目的,是一批国内外音乐名家受聘浙音,其中包括曾连获国际顶级歌剧赛事6个金奖、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教授、旅意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瑞士籍艺术家、顶级剧院歌剧艺术指导、著名钢琴家和作曲家罗曼·克鲁莫夫受聘为歌剧学院特聘教授;旅法作曲家、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电子声学音乐专家安承弼受聘为音乐工程系电子音乐中心主任、特聘教授;著名指挥家张艺受聘为浙音乐队学院艺术总监。

  孙秀苇和罗曼·克鲁莫夫表示:“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把各种各样的音乐展现给学生们,像园丁一样,用各种音乐浇灌我的‘花朵’,希望在未来,所有的学生都能比我们更强。”

  吸引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加盟,是浙音加快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举措。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干武东介绍,这些国际水准音乐大师的到来,使浙音有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不仅为人才培养“蓄力”,更是为浙音承担文化强省建设、助力全民精神富裕“储能”。

  未来,这些顶尖艺术家将同时肩负起人才培养和文化服务的双重使命,将其艺术才华服务于浙江文化建设和百姓精神富有,浙音的人才培养、艺术创作、文化服务也将进一步对标国际一流,在打造文艺精品力作、推进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中贡献更多力量。

  “本次浙江音乐学院引进的人才都是长期活跃在国际的一流音乐家,足以代表中国音乐艺术的最高水平。此外,浙江音乐学院创立的优质的、高水平的艺术创新平台,是服务于浙江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相信这样的平台将为浙江人民奉献出更多高质量、高水平、有特色,具有现代水平、国际化的高端音乐作品。”王瑞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