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校周边“行路难” 接娃上下学很头疼?钱塘区这所小学破解“接娃综合症”
2022-10-10 09: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对于一座城市来说,顺畅的交通脉络犹如活力之源,关系着居民出行的幸福感。“以前实在是堵得太厉害了,接送孩子时,我的车经常在十字路口堵着一动不动。”许多家长表示,钱塘区云帆小学此前学校周边的交通情况非常不好。

  原来,自2019年9月办学起,云帆小学由于班级人数多,经常面临着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混乱、交通拥堵的问题。家长们也多次反映周边交通存在的问题,其中主要体现在学校出入口数量太少、停车空间不足、违停严重、缺少公共交通等方面的问题。不仅如此,家长们还表示,遇到雨雪天气的上放学时段,云帆小学大门口还经常会出现交通瘫痪的情况。

  为此,钱塘区交通运输局(治堵办)牵头联合区交警大队,及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多部门共同配合,积极沟通,拿出了交通组织优化调整方案和制度策略。

  治堵首先心不能堵

  针对学校教职工普遍存在的交通综合治理“与我无关”的认识,学校进行了广泛的思想发动工作,在学校的动员下,教职工们由变被动转为了主动,积极投入到交通综合治理工作当中。

  此外,学校还以告家长书、家长会及钉钉家校通知的形式,向家长及学生宣传尽量以步行、电动车等绿色出行方式上放学,倡导、引导学生和家长自觉服从校门前交通管制,做到绿色出行、文明交通。

  强化精细管理

  实行错位定点接送,学校按照不同的年级和班级,让家长们按规定的时间和点位接送孩子,从而最大限度地化解因家长扎堆接送孩子造成的交通秩序混乱问题。学校通过错时、分点等方式,实行“人车分流”接送模式,利用校园地下车库作为中转站,将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与绿色出行的家长分隔开,并在地下车库设置专用人行道,保证家长及学生的通行安全。

  开展安全整治

  学校还设立了“护学岗”,学校教工与公安交警一道在校门前执勤,护佑学生安全;加强“警家校”联动,不间断地开展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检查和整治,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实施“数字”治堵

  各班级在放学时,通过刷脸,让家长能在钉钉上收到点对点的进校、放学情况,方便家长及时接送孩子。

  “现在非常方便,特别是下雨天,早上现在是即停即走,放下孩子就可以开走。下午来接最多停一下,接到孩子就开走。”家长们对现在的上放学交通情况给予肯定。

  目前,云帆小学的人车分流接送模式运行正规、流畅。在上放学时段,学生和家长自觉服从校门前交通管制,做到绿色出行、文明交通,从低年级到高年级,有序进出校园,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拥堵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孩子的出行变得安全了,家长每日接送的负担减轻了,上学的幸福感也就增加了。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