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包揽专业组特等奖、入围全国总决赛!这个高校教师团队太牛了
2022-10-12 16: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汪慧)近日,2022年高等学校(本科)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浙江省赛区)在杭州落下帷幕,宁波工程学院教师团队表现亮眼,其中英语专业组耿燕川、姜帆两个团队包揽浙江省两个特等奖并进入全国总决赛,英语专业组王晨婕团队获得一等奖,大学英语组褚艳、王霞两个团队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

  赛场风采
  △姜帆
  △耿燕川
  △王晨婕
  △褚艳
  包揽特奖!拥金抱银!刷新纪录!
  外国语学院凭啥这么牛?
  去年10月,外国语学院教师姜帆、耿燕川在“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省赛分别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成为我校在该赛事领域的重大突破。其后,我校在各级各类外语教学比赛中屡攀高峰,捷报频传,不到一年时间, 20多位外语教师先后参加4类高级别教学比赛,迄今已在国赛获奖2项,在省赛获奖11项(含特等奖3项、一等奖3项)。
  独木不成林,万花方成春。外国语学院深知每位老师蕴藏的巨大潜力和亟待点燃的激情,通过动员新老教师开展教学研讨和备赛交流等方式,充分发挥新教师鲶鱼效应和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学院领导更是经常亲临现场指导,带动全院教师关注教学、思考教学、革新教学,激发全院教师的教学活力和创造力,提升外语专业教育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从个人赛到团队赛,新老教师共同发力,呈现出一片铆足干劲你追我赶的勃勃生机。
  △备赛培训会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教学工作亦如是。只有把功夫花在备课上,才能在课堂上游刃有余。对此,姜帆深谙其道。由于教学方式独特,深受学生喜欢,他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牵头组建了多个教学比赛团队,通过充分发挥不同教师的学术背景和专业特长,打造多学科交叉、优势互补的课程组,组织团队参加高级别赛事。
  △姜帆团队(姜帆、刘玉梅、孙维、夏寒、赵旻燕)
  “团队成员具有多样化的研究背景,包括语言学、文学和心理学等。为充分发挥学科交叉的优势,我们在教学方案设计中融入不同学科的知识和理论。从总体设计到局部打磨,从收集素材到ppt制作,成员各尽其才,才做出了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方案。”在团队统筹安排上,姜帆道出了其中奥妙。
  △耿燕川团队(耿燕川、黄忠伟、姜雨晴)
  耿燕川团队选取《人与动物的羁绊》为教学素材,以建构主义的学习观为基础,强调“学习中心”“学用一体”和“全人教育”,在全面训练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的英语语言技能之外,旨在分析不同文化下动物象征意义,培养学生的文化包容和跨文化交际意识,深化对友谊相关重要概念的认识,树立生态中心主义(Ecocentrism)和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意识。
  △王晨婕团队(王晨婕、廖白玲、黄婷玮)
  “团队成员活化课余时间,茶余饭后谈比赛、线上线下头脑风暴。从四月到九月,为了最终的作品和现场参赛,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讨论、修改与打磨。”回忆起备赛的心路历程,王晨婕团队感到收获颇多。
  △褚艳团队(褚艳、覃素红、黄莹)
  △王霞团队(王霞、汪缤、张雁、涂丽)
  “这就是团队的力量!”褚艳表示,备赛过程虽然暴露出了各自在教学方面的不足,但也为大家互学互鉴、快速成长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好机会。我们既在专业知识上相辅相成,更在精神上互相扶持、成就彼此。备赛时,团队成员通过头脑风暴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赛场上,和一个个高手过招更是激发了团队的斗志。除了收获“团魂”,王霞团队认为这次比赛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了语言通识教育的意义,语言能力并不是全部,更应该是深入文本、文化育人、走向生活。
  “课程思政改革刚刚两年,这种新理念指导下的教学模式尚处于摸索阶段,课程思政研讨、教学比赛则有效促进了改革的进程。”姜帆认为,课程思政对于外语专业的学生来说意义重大,“外语专业的学生不仅要有国际视野,更应该有家国情怀,教育是国家的根基,课程思政就是要提升学生的母语文化认同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我们民族的文化软实力。”
  近年来,宁波工程学院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多措并举引进人才,将聚才、重才、爱才作为学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除了人才招引,学校更加重视人才留用,因人而异促进教师多元发展。“学校、学院通过提供人才保障和激励机制,筑巢引凤、勇于创新,营造了和谐的工作环境和浓厚的学术氛围,激励老师们独立思考、自由发挥和主动创新,促使老师们在教学、科研、学科竞赛方面有所突破。”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进表示,学校的人才新政让新教师倍觉鼓舞、老教师颇受激励,为我校教师在高级别赛事活动上摘金夺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