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大学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22-10-17 15: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赵舒展 项炳池)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段时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温州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下沉包联社区,凝聚疫情防控“红色力量”

  为全面打造变革型组织,重塑基层组织新形态,激发党员干部好状态,推动疫情防控措施更加高效、防控屏障更加牢固、防控体系更加科学,温大和鹿城区蒲鞋市街道蒲鞋市社区建立下沉包联关系,开展“党群连心·携手战疫”行动。

  根据蒲鞋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帮扶需求等,温大及时制定包联包干工作计划,第一时间组建包联社区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组,调度继续教育学院师生党员定期下沉社区,深入一线协助社区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与社群支部党员、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助力织密社区疫情防控“防护网”。

  面对社区防控点多、面广、人员紧缺问题,师生党员志愿者们克服现实困难,带头担起政治责任、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带头做好宣传引导。在社区服务点,他们有的是“宣传员”,对周边社区居民进行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科普宣传;有的是“守门员”,在重点出入口管控值守,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测温、扫码;有的是“监督员”,协助社区督查辖区内“场所码”推广使用情况,及时查漏补缺,督促整改。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之前的志愿服务阵地主要是在校园里。这次能有机会来到基层社区协助疫情防控工作,让我真正认识到了防疫常态化的当下,想要共同守护家园,离不开群众的理解与配合。”继续教育学院的学生党员周艳说道。师生党员志愿者们将校园“红色力量”传递到社会基层,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接地气、受教育、长本领,进一步唤醒了责任意识、激发了担当精神。

  助力核酸检测,守好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为顺利推进校内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学校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党员迅速吹响志愿“集结号”,成立了一支由42名教职工党员组成的校内核酸检测党员先锋服务队,投身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充实防疫队伍,为基层医务人员减负,为全面保障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学校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党员先锋服务队一经组建,成员们便积极参与了温州高教园区管委会组织的高校核酸检测志愿者队伍业务培训,重点围绕采样准备、个人防护、采样的规范操作和注意事项等进行了理论学习和实操演练,并顺利通过理论考核,取得培训合格证书。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近日,党员先锋服务队的成员们正式“持证上岗”,参与校内核酸检测工作。从讲台、实验室、办公室到抗疫一线,来自不同学院、部门的教职工党员们共同化身“防疫战士”,主动认领任务,自愿服从分配,用心用情提供细致服务,圆满完成了每一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全力协助学校核酸检测工作严格、安全、有序开展。

  “只有穿过防护服,才知道那些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有多么辛苦。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师生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教育学院辅导员孟江龙分享了自己第一次参与核酸采样工作的感受。党员先锋服务队的成员们把使命凝结在志愿服务的坚守中,合力守好疫情防控“红色防线”,身体力行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筑起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为全面落实落细严防疫情输入,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攻坚、筑牢平安稳定基础,学校集中开展了“抗疫情、创文明、保平安”主题党日活动。全校各级党组织按照“一个支部不少、一名党员不漏”的要求,组织全体党员通过集中专题学习、开展专项行动等方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工作中来,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学”字为先,以“学”促贯彻。各师生党支部分别召开专题学习会,以研读原文、座谈研讨、交流分享等多种方式传达学习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引导师生党员对照先进,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和工作摆进去、把思想认识摆进去。通过专题学习,师生党员们进一步认清了疫情防控形势,提高了思想认识,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防控成果。

  “干”字当头,以“干”促落实。各二级党组织建立一个党员先锋服务岗、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一张党员志愿服务清单“三个一”工作机制,发动师生党员们走到第一线、沉到最基层,通过开展下寝宣讲、志愿服务等专项行动,实实在在配合学校、学院、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帮助师生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温大各基层党支部构筑起了一座座疫情防控“红色堡垒”,持续为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做出积极贡献,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