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职业教育大会:宁波力争2025年成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
2022-10-17 15: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国海)近日,宁波市职业教育大会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顺利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会上播放了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专题片,宣读了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对宁波市职业教育工作的批示。宁波市委副书记钟关华参加会议并讲话。

  宁波力争成为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

  会议指出,今后一段时间,宁波职业教育发展总的目标是:到2025年,职业院校办学水平显著提高,技术技能人才供给能力显著增强,技能型社会建设初显成效,中等职业教育多样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职业本科教育稳步推进,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例提高到35%,职业教育整体水平进入全国前列,宁波成为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

  当前宁波市职业教育发展已经进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新阶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聚力“两个先行”打造现代职业教育样板,对标“六个之都”建设现代职业教育强市,为宁波开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

  钟关华指出,要立足教育事业全局、服务经济社会大局,高站位认识建设现代职业教育强市的重大意义。要把准类型教育定位、打通供给需求两端,高标准落实建设现代职业教育强市的各项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打造铸魂育人新高地;坚持优化供给、贯通融通,打造职业教育新体系;坚持面向需求、产教融合,打造服务发展新引擎;坚持育训并举、人人成才,打造助力共富新支点;坚持深化改革、学用相长,打造人才培养新路径。要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加强要素支撑保障,高水平汇聚建设现代职业教育强市的强大合力。

  据了解,目前,宁波全市有职业本科1所、高职高专6所,中等职业(技工)学校43所。职业教育专业学科已基本覆盖全市全产业、各行业,职业教育资源布局覆盖各区(县、市)。近两年,宁波高职院校新增84个专业点,中职学校新增64个专业;组建了9个行业指导委员会、55个校企合作共同体、10个工程研发中心、10个产教协同创新中心,近5年累计培养技术技能人才20万人。宁波坚持以立法保障职业教育发展,率先出台校企合作促进条例,较早实现中职生均经费为普高生的1.5倍,先后获批国家职业教育先进管理单位、国家现代职业教育开放示范区、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城市。

  展厅现场“花式”秀技能

  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时尚设计大楼一层,宁波市委副书记钟关华、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亚南、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陈为能等一行走进职业教育成果展示厅,一阵阵吆喝声就从职业教育成果展的现场传来,几十个摊位,来自各个区(县、市)的职业学校展示出了各自的“看家本领”,“花式”秀技能,工业机器人3D打印出的王阳明像、身着汉服的学生分享古代“十里红妆”的打造过程、医疗器械的学子研发的老年康复神器个性化矫正仪等都吸引了与会领导和代表的关注。

  钟关华一行来到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展区,学校校长郑卫东介绍了成果展。该展厅以“时尚+”专业链对接产业链为主题,展示了服务时尚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时尚行业高层次人才、基于产教融合的中东欧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紧盯中国产业数字化发展之路等四方面。钟关华对学校办学成效表示肯定。

  校企共建工程师学院

  会上,9家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成立网络安全、数字智造、装备制造3家工程师学院。其中智能制造工程师学院,由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宁波鄞州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宁波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三家单位联合举办,培养适合企业发展的高层次技能人才。

  据了解,“智能制造工程师学院”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精准化服务当地特色产业,实现学校与企业的深度产教融合,采用中高职一体化的方式,联合企业共同参与到人才培养成果。“工程师班的开设,不仅可以更好地满足学生家长以及学生本身对于升学的欲望,也能培养出高层次技能人才来满足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对于人才的需求。”浙江纺织服装职业学院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搭建中职、高职、企业三方共建共享共赢的创新型平台,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与宁波绿盟网络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三方共建网络安全工程师学院。该学院将通过长学制人才培养,创新教学方式,把企业真实项目纳入教学内容,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及多元要素投入等方式,三方合力培养高质量的网络安全技术技能人才。

  国赛冠军展现高光一刻

  在职业教育大会现场,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选手代表上台领奖。别看宁波技能军团的小将此刻一脸腼腆模样,上了赛场,他(她)们气场全开,面对各路高手,毫不怯场。

  今年8月,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刘炜南同学在2022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艺术专业技能(声乐表演)赛项中斩获流行演唱组唯一一个一等奖,此次获奖是学校在该类赛事中首获国赛一等奖。据介绍,从今年2月开始备战国赛起,历时6个月,师生团队认真梳理赛程,研究目标对手,稳扎稳打,不断实现赛前预定目标,并在最后一轮“合唱指挥”环节以全场第一的高分实现反超,一举夺得流行唱法组唯一一个一等奖。同时,刘炜南的精彩表现也得到了现场评委和兄弟院校的高度称赞。

  “今天站上台领奖,我很自豪,我想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肯努力就有出路,我们靠实力说话。”刘炜南回顾整个集训和参赛过程后表示,技能大赛绝不仅仅是个人技能的比拼,更是意志品质的较量,是团队协作的考量。

  如今,大三的刘炜南在音乐道路上走得更加踏实、更有信心。他组建乐队参与演出,受邀到镇海区中小学校指导合唱训练,用自己的专业和努力,唱响高职教育“最强音”。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