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很有钱的,你只管拿去用吧” 杭电这个“装富”都要资助大学生的保安要退休了
2022-10-18 14: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程振伟 朱芳)“老程要退休了,这些年他一直在默默资助贫困大学生,他一直不想让人知道。我们想好不好报道一下他?”

  近日,记者接到爆料,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一位保安20年来一直在资助贫困大学生,少数同事偶然间发现,称赞其代表了“隐形资助”的另一种模式。

  近年来,有些高校根据学生在食堂的消费情况,精准识别出贫困学生,同时又为了照顾学生的自尊心,选择“偷偷”给贫困生打钱。这种充满暖意的“隐形资助”,成为高校蔓延到社会的一股暖流。

  杭电这位保安程师傅(本人不愿显示姓名)2003年来校工作。在杭电工作的20年,总共资助了6名学生,总资助十万元左右。“当保安工资算不上高,而且程师傅来自农村,也有家庭负担,这些年资助了这么多钱,确实让大家敬佩。”爆料者杭电保卫处张勤业老师说。

  记者找到了程师傅,他很腼腆,初步印象是“很不想报道”。因为他觉得,资助别人很正常,大学生如果因为经济问题影响学习甚至学业,“太可惜了”。而且,现在大学生自尊心都很强,不愿意让人知道被资助的事情,“如果要报道,请不要提被资助学生的姓名”。

  程师傅第一次资助大学生,还是2005年。那年新生开学,有位家长送孩子来报到。可是路上学费被偷了。辛辛苦苦从亲朋好友处借来的6000元,就这么没了。当时,程师傅在学校门口做保安,替父子俩垫付了从城站打车来的68元。接下来几天,在安慰这名新生的过程中,程师傅萌生了为他付学费的想法。后来一直资助了他大学四年。“现在孩子的发展很好,幸亏当年资助他了。就像自家孩子一样。孩子学习的黄金时间,不能耽误。”程师傅说,第一次资助大学生发自内心的快乐,坚定了他资助更多大学生的想法。

  多年来,当保安的程师傅,在识别贫困学生的过程中,练就了“火眼金睛”。据他说,2005年到2013年,自己负责学校食堂的安保工作。“主要是防止小偷溜进来,进食堂趁乱拿学生的书包、电脑什么的”。在这过程中,程师傅发现,有学生有意在食堂最边上的角落“一个人吃饭”,面前就是一个素菜、一个汤、一碗饭。观察了一个月,都是同样的菜,而且学生穿的衣服几乎不变。

  于是,程师傅坐在这名学生对面,和他聊天,聊了几次,得到学生的信任,遂提出了资助的想法。“每个月600到800,过年额外有红包。”学生看到程师傅是保安,人还瘦瘦的,心里想保安大叔也没什么钱,心里就产生了抵触想法。这时,程师傅的“机灵劲”来了。“我很有钱的,我以前做生意的,你只管拿去用好吧,如果过意不去,以后毕业赚钱了可以还我的。”就这样,程师傅打消了学生的顾虑,接受了资助。“后来,他毕业赚钱了,要还我,我都坚决拒绝了,我说你们现在正需要钱,好好工作回报社会,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程师傅爽朗一笑。

  十几年来,程师傅资助的学生大多是在食堂“精准识别”的,他大多秉承“观察—识别—聊天—了解—资助”这样的流程。不过,也有一位大学生是在篮球场“找”到的。“当时我看到一名男生在球场边哭,就上去问他,原来是他父亲出车祸去世了,母亲也改嫁,没人管。我对他说,困难总会过去的,上学花钱的事我来帮你解决,后来边资助边帮他开解,孩子毕业后进了互联网大厂。”程师傅说,高峰期时,他同时资助三名学生,每次都是用信封装钱,“用现金不留痕迹,也能保护学生隐私。大家都轻松。”

  在记者的采访中,程师傅反复说,“这不算什么,读书最要紧,谁还没有个困难呢?”在程师傅看来,资助10块、100块、1000块,都是个心意,不在多少。为了资助这些大学生,程师傅每天都省吃俭用。有人调侃他是“铁公鸡”。每天早上,他在学校食堂吃着“2块钱早餐”,中午学校管饭,晚上在学校食堂吃也就10块钱左右,一个月只花400块左右,剩下的用来贴补家用和资助。

  “我不出去吃饭应酬,怕花钱。嘿嘿。”程师傅笑着说,这些年他资助的大学生有的毕业了,经常回来看他,一定要带他出去吃饭,他说吃可以,去小排档——自己从食堂打点饭菜,少花钱,“你们留着以后有用”。

  今年年末,就到了程师傅退休的年龄了。“今年上半年,我资助的最后一名大学生业毕业了。其实最舍不得的还是这些孩子们。”程师傅坦言,“微薄之力助学,其实可以说,我的收获更大,孩子们有的叫我叔,有的依然叫我哥,那位父亲车祸去世的孩子叫我爸,他们现在毕业了不停给我买吃的穿的,我再拒绝都不管用,他们的心意最让我感动。也要感谢这些可爱的孩子们。”程师傅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