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丁兰实验中学办了一场特别的秋日市集 游戏式课堂有趣又有料
2022-10-19 15: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钱佳芹)近日,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908班开了一个特别的班会,班主任俞陆灵和同学们一起在操场上来了一场秋日市集活动。同学们利用周末时间自成小组,并利用生活器材制作了实验器具,在操场展开了成果检验。

  “快来看!王悦含的头发竖起来啦!”郑雪儿组展示了摩擦起电的实验,朱昕霏同学吆喝道。“俞老师!我们组的水流合成一条啦!”叶辰组的刘鹤鸣同学呼唤着班主任。只见詹杨铭同学伸出他的“神手“,摸向一个自制的罐头,两根手指像剪刀似地一夹,在众多围观同学好奇的目光下,本来分成五股流下的水柱竟然汇成了一股,正旋转着像藤蔓一般涓涓流下。

  于艳雯小组的组员用一个由纸杯制成的圆环蘸取着由洗碗神器——洗洁精制成的“神秘调料”,向周围空地高高举起,鼓足了劲儿一吹,“哇!好美啊!”伴随着同学们的阵阵感叹,周围飘起了彩色泡泡,在阳光的反射下闪闪发光。

  此外,一个极为熟悉又陌生的实验——覆杯实验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但与众不同的是,这个小组在下面的纸上扎了细密的小孔。当水瓶倒过来时,水安安静静地待在瓶子里,好像被下面的纸“封印”住了。“为什么有孔也不会滴落呀?”郑雪儿为大家讲解了原理,“水的表面是有张力的,就像一个无形的手,可以牢固地扒住那些小缝隙,雨伞也是由这一原理制成的。”

  高震祥组吆喝着:“快来看呀!这有吹不灭的蜡烛呢!”只见仇帅同学正拿着一个呈锥形的漏斗,对着大头那一端吹气,本以为只需轻轻一下便可以将蜡烛吹灭,但让大家没想到的是,无论仇帅怎么努力,蜡烛始终不灭,但将漏斗换一个方向,蜡烛则一吹就灭。

  王若兮小组的实验在一个小小的盒子中进行。只见他们把一根牙签小心地放在水面上,再把方糖放入水盆中离牙签较远的位置,这时,牙签就好像长了脚似的,向方糖方向移动。随后,同学们换了一盆水,把方糖换成了肥皂,放入水盆中离牙签较近的地方,牙签居然开始慢慢远离肥皂。

  这些小实验真的太神奇了。那么,这样有趣的班会课,是怎么想到的?

  “本次班会课的灵感来源于同学们国庆的物理项目化作业——制作‘动力小车’和时下最流行的秋日市集。两者的结合,既有趣又有料。”班主任俞老师说。

  其实,这是丁兰实验中学一直倡导的游戏式课堂的一个缩影。学校鼓励同学们利用游戏化的自制实验器材,轻松习得课本知识,串联大概念,解决生活中的大问题,让学生受益。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