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周浦小学九曲红梅茶文化馆正式开馆
2022-10-21 09: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寿琳姣)10月17日,杭州市周浦小学九曲红梅茶文化馆正式开馆。此次开馆活动得到了杭州市西湖区茶文化研究会的大力支持,区茶文化研究会黄幼钧会长、来小平秘书长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同时九曲红梅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冯赞玉老师、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桑阳老师也与师生一同见证开馆。

  活动伊始,红领巾讲解员为来宾介绍了学校茶文化馆的来历与建设,周浦小学茶艺社与书法社的表演更是让现场充满静谧的茶香味。在冯赞玉老师宣布开馆后,同学们带来了精心准备的舞蹈、茶诗诵读及曲艺表演。十名同学被评为首届“爱茶小茗星”,在现场接受了表彰。值得一提的是,开馆仪式创意满满。来宾与师生一同在牌匾上播撒茶园修葺后产生的多余茶叶,寓意播种希望。茶叶在众人齐心“灌溉”下,组成了“九曲红梅茶文化馆”字样,代表着周小将努力传承与弘扬茶文化。据了解,学校后期也将变废为宝,利用活动现场的茶叶进行堆肥,用于来年的茶苗养护。
  2009年,九曲红梅红茶制作技艺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杭州市周浦小学作为杭州市非物质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一直致力于传承与弘扬家乡九曲红梅茶文化。“九曲红梅”的美名源于双浦大坞盆地“九曲十八湾”的地理特征,其发源地正是周浦小学的所在地。学校积极探索校本精品茶艺课程,开展茶艺社团,并被西湖区茶文化研究会授以西湖区茶文化传承示范基地称号。基于馆校共建,更是创新开发校园空间,打造九曲红梅茶文化馆。
  周浦小学书记李丽娟表示,学校以“我是家乡小茶农”为宗旨,已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茶活动,学生通过知茶、种茶、品茶、扬茶等系列课程学习,在劳动中感受家乡世世代代相传的茶香味、茶香情。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桑阳老师肯定了学校基于茶文化积极建设红领巾学院课程,也希望后续在杭州市少先队活动中看到更多拥有周浦校园特色的九曲红梅茶文化推广。西湖区茶文化研究会黄幼钧会长借此机会也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茶知识,积极体验茶文化,争当爱茶小茗星。
  期待周浦小学学子能继续深入学习九曲红梅茶文化,在接下来的亚运年用杭城小主人身份以茶待客,传承并弘扬九曲红梅茶文化及制作技艺。
责任编辑(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9-27 16:06
SRC-358981171 2022-09-09 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