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扁担挑水、插秧、剥花生、剥玉米、运粮食 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这场农耕运动会太接地气了
2022-10-21 09: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邵素芳 钱佳芹)10月20日中午,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的操场上一片欢腾。为引导学生感受农耕文化,亲身体验田间劳作的辛苦,直观感受“粒粒皆辛苦”,学校开展了以“弘扬劳动精神,乐享农耕农趣”为主题的吉尼斯挑战农耕运动会。

  本次活动共有2个团体项目——挑水接力和粮食搬运以及3个个人项目——插秧、剥花生和剥玉米,高度模拟了从播种农作物到丰收的全流程,七年级和八年级同学参与其中,共同劳动,共“庆丰收”。

  洒下汗水——“挑水接力”

  挑水接力比赛中,702班和803班分别派出10人参赛,参赛选手们肩挑扁担,将两桶水运至20米外的水桶内,在规定时间挑水量多队伍获胜。

  挑着水的同学稳步慢跑着,舀水的同学一边着急一边为同伴指导加油:“要双手扶住扁担两端”“别着急,稳一点”.....。这不仅是体力活,还非常考验同学们的协作能力和心态,装多了容易洒,装少了又晃得厉害,不急不躁,水量适当的同学才能将水平稳地运往目的地。

  播种希望——“模拟插秧”

  伴随一声清脆的哨声,参赛同学们开始将一株株“秧苗”插进泡沫板。看似简单的“插秧”,其实也是一门学问。“这个‘秧苗’其实很容易插歪或插不进泡沫板里,不像想的简单。”810班的胡惜诺对记者说。

  看到同学们将“秧苗”插得东倒西歪、间距时宽时窄。学校屋顶农场的顾问邵师傅出马为同学们做示范,教同学们如何拿捏深浅、斟酌间距:“这就像我们在农田里插秧一样,要插得直、有一定间隔才对”。

  好事花生——“剥花生比赛”

  “手都剥痛了”“怎么剥不出来?”......几分钟过去了,筐里的花生仁却没几颗。“花生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所以我以为剥花生很简单,但其实这个花生壳很硬,还是有点难剥开的”701班的王梦洁说,“我们应该珍惜每一粒粮食,因为即使是一棵花生的背后也包含着很多汗水。”

  收获美好——“刚好玉见你”

  剥玉米个人赛中,10名学生围着玉米,比比谁的动作更快。平日里用来写字的手,剥起玉米和花生来竟然也相当敏捷。805班的李昕怡剥得又快又完整,邵师傅在一旁指着她说:“剥玉米有技巧,要像这个小姑娘一样,先剥掉一排,再整排捋。”

  学校德育副校长楼旸介绍道:“我们用了七成老的玉米,一方面是想增加一些比赛难度,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孩子们可以把自己剥好的玉米当成食材带回家,既不浪费粮食,又能让同学们品尝到自己的劳动成果。”

  秋的收获——“粮食搬运工”

  同学们搬起一袋5kg的大米放进小推车,随即出发。有同学跑得又稳又快,有的则稍显吃力。“得知有这样的比赛,我们班的同学都抢着要报名,最后老师通过抓阄的方式把我选了出来。”711班的陈梓优笑着对记者说,“我觉得比赛很有意思,希望以后也有机会参加。”

  在正午的阳光下,劳动过后的少年们小脸涨得红彤彤的。一筐筐来自屋顶农场的菜被作为获胜者的奖励,让同学们更知丰收的喜悦与劳动的快乐。楼旸表示,此次活动为同学们搭建这样的平台,是希望同学们能动动手、出出汗,在放松心情、感受团队力量的同时体会劳动的艰辛,也收获劳动的快乐。

  在秋收的季节,丁兰实验中学通过创意运动会,让学生在校园内体验收获的喜悦,感受农耕文化的同时,知道粮食的来之不易。“我们学校特设了‘1+1+x’家校社劳动研学手册,作为校园劳动研学的重要部分。学校以理论知识为基础,让学生走出课堂,放下笔头,拿起锄头,在体验农耕中让使学生有所思、有所悟。”丁兰实验中学副校长钱佳芹说,“学校通过这样的劳动研学形式,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懂劳动、会劳动、爱劳动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