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举行生态节系列活动为师生烙上“生态印记”
2022-10-24 09: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陈胜伟)近百种色彩斑斓的蝴蝶和昆虫标本,几百个品种争相开放的月季品种,几千盆不同品类的菊花,还有科技特派员科技助力的生态农产品展销,学校后勤组织的生态美食展……10月23日,在浙江农林大学生态节上,各种以生态为主题的动植物标本、艺术品、科研产品、实践成果琳琅满目,吸引了近万名校内师生的关注和参与。
  当天,师生丰收节、昆虫文化节、菊花展、茶艺展、农耕比赛、生态美食展等一系列生态主题活动在浙江农林大学同时进行,不管在校园的哪个角落,广大师生都浸润式接受学校生态理念的教育,感受到生态教育的润物细无声。
  在浙江农林大学的农作园里,挖番薯大赛、拔萝卜比赛、摘玉米体验……一堂别样的丰收节生态课程正在生动上演。这里的所有蔬菜都由师生们亲手种植,全部都是不施化肥的有机蔬菜,现在由全校师生亲手采收,既感受到大自然的馈赠、享受丰收的喜悦,也体验了劳动的快乐和价值。
  “真甜!刚刚挖出来的有机番薯,新鲜爽快嘎嘣脆,比市场上买来的好吃多了。”一名正在参加挖番薯比赛的大二学生许蒙蒙表示,这几年学校十分重视耕读教育,打造了“七彩新农人”系列劳动教育品牌,鼓励大家亲手种植、亲手采收有机蔬菜,大家都沉浸在劳动和丰收的幸福中,这种在大自然间的原生态体验十分有意义。
  在昆虫节活动现场,蝴蝶、蜻蜓、竹节虫等昆虫制作的精美标本吸引了师生的关注,用金蝉、蚕虫、竹虫、金边龙虱、玉米虫等昆虫制作的昆虫美食,更是吸引了不少师生前来“尝鲜”。该校植物保护专业的学生介绍,昆虫外形艳丽,有的还富含丰富的蛋白质,不少由昆虫制作的美食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原生态、味道鲜美,已成为餐桌美食。
  生态节上,浙江农林大学发布了首批校园名树以及掌上植物园,生态志愿者朗诵了《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公约》,进行了以茶为主题的生态美育文艺作品展演,还表彰了生态节能寝室、节能卫士、生态主题征文和微视频比赛获得者、十大“植物达人”等践行生态的先进典型。
  来自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园林201的陈鹏伟,凭借过人的植物知识储备,通过植物知识抢答、植物科类“飞花令”等大比拼和其他9位同学一起被授予学校“植物达人”称号。“能认识这么多种植物,是因为我们学校就是一个巨大的植物园,在校园里每走几步都会有不一样的植物,我们跟同学经常玩辨识植物的游戏,久而久之就认识了很多奇妙的植物。”
  浙江农林大学生态节将持续至11月底,期间还将举行 “东湖菊影”花展、月季园开园、科技特派员生态产品展、生态美食展、生态马拉松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师生可以在校园里参观品种繁多的金秋菊花展,学习辨识百草,还可以聆听多个生态论坛,品尝来自全国各地的生态美食……整个校园都将成为师生的生态课堂,生态理念将贯穿学校思政工作各方面和人才培养全过程,渗透校园每个角落,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促进绿色发展……
  浙江农林大学校长沈希表示,作为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与省人民政府“双共建”高校,浙江农林大学办学六十四年来,“生态”二字始终是学校浸润根系的办学底色,更是融入浙农林大人精神血脉的恒久印记。学校启动生态节并开展系列生态活动,是推进“生态育人 育生态人”工程的重要内容,是一二三课堂深度融合的重要途径,也是让广大师生体会生态文明教育、感受生态文明实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形成学校人才培养辨识度的重要载体。
  他希望全校师生,坚定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推动者和践行者,通过开展生态节及系列活动,助力学校打造更加美丽的生态校园、涵养更加浓厚的生态文化、培养更加优秀的生态人才、产出更接地气的生态成果,为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贡献浙农林大的智慧和力量!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生态节,将通过开展生态课程、生态文化、生态环境、生态研究、生态实践五大生态育人行动计划,将生态理念融入“三全育人”各领域和全过程,引导全体师生强化生态文明理念和主动担当意识,努力使每个浙农林大人深刻地烙上“生态印记”,拥有与新时代相适应的生态品德、生态品格和生态品行,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具有生态文明意识、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和区域现代农林业未来领导者。
责任编辑(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