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薪火相传砥砺行 浙理工老中青辅导员共话发展
2022-10-27 15: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张凯)10月26日上午,在喜迎125周年校庆之际,浙江理工大学举办“栉风沐雨忆初心,薪火相传砥砺行”老中青辅导员分享会。

  曾担任过辅导员的原校党委副书记金瑾如、原材料与纺织学院党总支书记汪澜、原服装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迎宪、现任华数(杭州)西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丝绸学院)教授沈一峰、浙江理工大学丝绸博物馆馆长葛建纲出席活动。出席活动还有校党委副书记姚珺,校友代表阮国江,曾经担任过辅导员的各学院党委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以及辅导员代表。党委学工部部长胡琦主持分享会。
  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学校辅导员专题宣传片《我们——青春引路人》,一睹我校全体学生线思政干部扎根一线、情系学生的工作风采。会上播放了校友暖心感人的回忆视频,他们通过屏幕表达了对母校125周年生日和对辅导员恩师们的由衷祝福。
  老中青辅导员互动交流环节中,曾在辅导员线工作过的老领导、辅导员前辈与年轻辅导员们深情畅谈,分享往昔成长经历,共话今日育人使命。会上举行了特殊的“拜师”仪式,聘请7位辅导员前辈作为辅导员协会顾问,指导全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帮助年轻辅导员更好更快成长。
  姚珺做分享总结。她感谢“年轻的”辅导员前辈们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对他们对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付诸的关爱和支持表示敬意。她在总结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效的基础上阐释了理工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两个核心要素,即传承和情怀。无论学生对象和工作要求如何变化,辅导员在育人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变的,而我校辅导员队伍发展拥有的良好基础正是因为传承了辅导员前辈们务实勤恳、以生为本的优秀品质。她回忆了我校优秀辅导员前辈们的育人“情怀”,强调辅导员工作是“学校和辅导员”的双向选择,是一种师生缘分更是一种责任与情怀。辅导员工作要重视学生的正向反馈,充分在思政育人的过程中彰显自身的价值、职责和意义。
  近年来,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得到了校友们的关注与支持。为学校设立辅导员能力提升基金的2010级校友阮国江在发言中,向曾经帮助过他成长的辅导员们表示诚挚地感谢,他为辅导员们工作态度的勤恳和育人信仰的坚守而深深感动。
  会上,举行了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提升工程启动仪式,进一步促进全校20个辅导员工作室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性、前瞻性问题研究,推动教育管理实践向理论成果转化。会上还发布了党委学工部编印的2022版辅导员培训专用教材,用学校广大辅导员的工作研究成果为新晋辅导员提供学习借鉴。
责任编辑(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