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哇哦,挖藕” 杭州市永正实验学校这场挖藕腌藕活动接地气、有意义
2022-10-29 13: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占尘雪 通讯员 俞佳欣)“垂身涉水如泥沙,采藕寒秋且养家,何日长辞劳作苦,闲情雅趣种荷花。”
  10月28日中午,拱宸桥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郁明的一首《采藕人》配九宫格“永正伢儿采藕”照,火爆朋友圈。让郁校长如此感叹的究竟是什么事呢?原来,就在当天上午,拱小教育集团杭州市永正实验学校开展了“百物可腌”民俗劳动之“挖藕腌藕”活动。
  “霜降时节挖藕忙。”经历炎炎夏日,蕴养在学校永正楼前的八口大缸中的俏丽荷花在霜降之后已成了残荷枯枝,但难以得见的水底下却静静躺着已经饱满的莲藕等着孩子们去发掘。
  活动伊始,参与挖藕的孩子们齐聚在永正楼前的八卦荷花阵。观察着满是浮藻和残荷的水面,疑惑地问:“这么脏的水,真的有莲藕?”
  光看自然是看不出的,到底有没有,还得动手挖。
  首先,要把缸里的水舀出来,见到淤泥才好判断哪里有藕。孩子们拿着食堂提供的大饭碗,一碗一碗地把水舀到旁边的桶里。一桶满了,几个孩子合力提到边上倒进水槽。就这样,从一开始还矜持着慢慢舀,眼瞅着别人缸底淤泥现,不少孩子也急了起来,一时间水声哗哗。
  第二步是挖藕。藕藏在层层淤泥之下,靠肉眼找到还是不太可能。男孩子豪迈些,直接下手开始摸,一旁的女孩子又好奇又期待,“有吗?摸着了吗?”“好像有……我挖挖看……”双手一阵用力,呼的一大截沾着泥巴的东西就出来了。“哇哦!藕!藕!挖到了!挖到了!”惊叫夹着欢呼炸响。这下子,爱干净的女孩子也终于忍不住了,袖子撸到顶,十指一下子插进泥里……
  裹着淤泥的莲藕黄胖黄胖的,虽然大家都围裙上早已沾上了泥土,但是自己体验到挖藕的快乐是溢于言表的,“虽然一开始害怕弄脏衣服,但是后来看到同学们都上手去摸藕,我也很想试一试,果然挖到了,好开心!”三年级的同学比较含蓄,可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则将笑容明显地挂在脸上,“我们去帮忙洗藕!”
  经过第三步——洗藕,“蓬头垢面”的藕摇身一变,变得白白的、胖胖的,还香香的。大家也顾不得衣服上的泥土,幸福地笑着:“哇哦,这是我们挖出来的藕,太有趣啦!太开心啦!”
  挖完的藕要做什么?现场,记者发现了这些藕缸有些眼熟,原来正是去年腌白菜的八口大缸。夏种荷花冬腌菜,淤泥解作白莲藕。除了这些,学校还添购了许多藕,发给每一位同学,鼓励大家尝试用绵白糖“腌藕”,并作观察记录。
  “这次的挖藕活动,旨在将科学思维和劳动意识注入学生的课余生活,既增强全校学生对‘百物可腌’的认识,也希望孩子们在学习与生活的道路上形成不怕脏、不怕苦的精神品质,健康成长为品性高洁的‘永正小能人’。”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