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唯一!嘉兴学院项目入选第六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示范项目
2022-10-30 11: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张猛)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第六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示范项目和特色展示项目。嘉兴学院“让有信仰的人讲好信仰的故事——红船旁的初心‘后浪’宣讲团”项目入选示范项目,成为此次活动中浙江省唯一入选的示范项目。
  嘉兴学院初心“后浪”宣讲团成立于2017年。团队以“培养有信仰的人,讲好信仰的故事”为宗旨,通过对“90后”“00后”青年大学生的教育和引导,使其成为理想信念坚定、勇于创新、敢于奋斗、乐于奉献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团队通过青年学子的实践活动,通过宣讲、创作、表演等方式以小切口、身边事呈现大主题、大道理,使他们成为新时代新思想新理念的“忠实粉丝”,成为推动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优秀讲师”,用信仰的故事回应“时代之问”和“历史之问”
  五年来,团队充分挖掘地方独特红色资源,以创演红色话剧、歌曲,开发系列衍生品等为主要内容,生动宣讲党史、传播革命文化。团队通过公开展演、沉浸体验、授权演绎、基站展播等多种形式,积极探索从“后浪”视角再现革命经典,打造形成具有“青年解读、青年演绎、青年影响”示范效应的党史宣讲模式。新华社《初心如磐向未来》一文对宣讲团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浸润、洗礼、传播……一出话剧也是一次党史的生动宣讲”。
  团队原创红色话剧《初心》现已成为嘉兴学院红船精神育人的金名片,在全国公益展演百余场,线上线下受众3亿人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3次、《焦点访谈》1次。《初心》以青年人引领青年人的方式,积极发挥红色文艺作品培根铸魂作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据悉,2021年4月教育部启动以“学史立志、知史爱国、明史担责——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第六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经高校自主申报、专家评议推荐、网上公示,教育部共确定第六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10项、特色展示项目30项。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