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学者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智慧 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十周年
2022-10-30 18: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陈胜伟)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10月29日至30日,由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乡村振兴智库论坛”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这也是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农”专家围绕“高质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论坛主题作主旨报告。近200名专家学者线下参加本次论坛,2000多人次线上参会,大家共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党的二十大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建设农业强国的最强音。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推进共同富裕是建设农业强国的首要之义。有担当、有作为、有情怀的“三农”专家学者,要继续秉持“为农民谋发展、为农民达心声、为农民著历史”的宗旨,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共同富裕建言献策,共同推动研究院实现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也希望研究院能够紧紧围绕国家、省域重大战略需求,密织“服务网”,扩大“朋友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和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中展现担当、贡献智慧、彰显作为,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共同富裕作出更大贡献。
  应论坛邀请,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参事,中国农业大学何秀荣教授作题为《农产品品牌意识与政策调整》主旨报告。浙江农林大学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参事室文史馆馆员顾益康教授作题为《建设农业强国的创新思路》主旨报告。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黄祖辉教授作题为《大变局下中国“三农”的发展》主旨报告。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原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孙中华研究员作题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面临的三大趋势》主旨报告。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赵新兴教授作题为《高质量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主旨报告。中国农业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仇焕广教授作题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主旨报告。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吴伟光教授作题为《双碳战略与林业碳汇》主旨报告。
  本次论坛还分设“生态人才振兴与共同富裕”“成效融合改革与共同富裕”“乡村产业发展与共同富裕”“乡村社会治理与共同富裕”等四个分论坛,3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数字赋能农业全产业链的主要障碍与对策建议”等主题,发表了学术观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力量。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于2012年6月,2013年1月获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7年1月成为农业部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7年4月获批首批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2018年9月成为首批浙江省新型智库。研究院下设生态文明与美丽乡村建设研究中心、农村改革与城乡融合发展研究中心、农林经济与乡村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农村文化与乡村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教育评价与乡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等5大研究中心。
  成立十年来,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汇聚了由国务院参事及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委员等在内的国内一批知名“三农”领域的咨政型专家和优秀学者,聚焦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两大领域,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报告和决策咨询件,先后承担国家级项目30余项,省部级项目100余项,共同承担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实现了学校人文社科国家级重大项目的重大突破。研究院每年举办全国性乡村振兴智库论坛、长三角“V30”村书记论坛,着力打造“乡村振兴大讲堂”,牵头与浙江大学等省内12所高校联合成立浙江省生态文明智库联盟,编著出版了《千村故事》《农民发展文库》等系列著作30余部;在SCI、SSCI、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10多次荣获省哲学社会科学奖一等奖、农业农村部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成为《全球智库报告2020》“最佳新智库”。
  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沈月琴教授表示,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将以服务国家乡村振兴重大战略为使命,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展现担当、贡献智慧、彰显作为。展望未来,研究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成为全国乡村振兴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大智库,为中华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片为第五届乡村振兴智库论坛、浙江农林大学举办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