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数据驱动 精准教学 杭州市翠苑地区开展“6+N”联盟数据提质分享会
2022-11-02 09: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陈窈窕 徐乃华 汪佳丽)聚焦学教方式变革,以数据驱动为载体展开研究,凝聚六校力量,为教师搭建成长平台,为学校发展聚力赋能。近日,由杭州市由翠苑地区六校联盟主办,杭州市九莲小学承办的数据提质分享会专场活动,在九莲小学如期举行。本次活动大咖云集,干货满满,通过线下举办、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展现了翠苑联盟在数据驱动研究中的前沿成果。

  第一板块: 数据驱动 课堂展示显风采

  课堂展示的第一课来自杭州市九莲小学的胡静静老师与五(1)班的孩子们,他们带来了《小数乘除法复习》数学复习课的展示。在胡老师的课堂上,教师充分关注学生复习中生成的数据,及时灵动地应用于数学复习课,因人而异设定复习内容,巧妙的一支点阵笔和智慧的纸笔课堂,体现出数据带给课堂教学方式的变革。

  课堂展示第二课,来自杭州市育才教育集团文溪小学的王晓雨老师和文溪小学的四年级孩子们共同带来第四单元习作《我和__过一天》。数据驱动,精准教学,在王老师的语文习作课上,每个孩子通过ipad获取班级学生的习作数据,及时统计和反馈各个阶段孩子们的习作成果,充分体现了数据驱动下习作课堂的改变。智慧数据促进习作课堂的改变,充分助力学生的成长。

  第二板块: 数据研讨 主题沙龙展智慧

  课堂展示之后,来自杭州市钱塘外语学校的李国安老师、杭州市翠苑第一小学的金治豪老师、杭州市翠苑第二小学的陈天琦老师、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的张理洁老师、杭州市育才教育集团的赵婧老师和杭州市九莲小学的朱庆老师共同开展沙龙展示,展示由杭州市九莲小学汪佳丽主持。

  七位老师聚焦“数据驱动 精准教学”这一主题分享了各校在数据研究板块的实践,他们都准备充分,智慧灵动,通过分享,交流了彼此的做法,更加深入了解了兄弟学校的开展情况和实践经验,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实践研究又增添了新的动力。

  第三板块: 专家引领 点评引领精准化

  本次数据分享会特别邀请到了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教育技术教研员,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精准教学专业委员会组长,长三角信息技术学科特聘专家——王小明老师。在主题沙龙结束之后,王老师进行了专题点评和专家引领。

  王老师充分肯定了九莲小学和文溪小学两位老师带来的精彩课堂,他指出,在胡老师的课堂中,教师能够第一时间捕捉到学生复习中的数据,及时跟进教学,并且逐步引导孩子进行自主学习和发言展示,充分体现了胡老师优秀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在王老师的习作课中,孩子们能进行及时的点评,并且依据评价标准进行精准评价,也体现了王老师在课堂中的对于学生习作能力提升的关注。随后,王老师也对主题沙龙板块中六校老师们分享的各校在精准教学中的教学实践给予了高度肯定,为每位践行在数据研究道路上的老师们点赞。

  此外,王老师向每位老师分享了省市区第一线的关于精准教学方面的研究和最新动态。其中,王老师分享到精准教学理念下课程作业设计体系模型以及细化的实践操作,同时精准教学也成为每个老师非常关注的焦点。

  王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干货满满,带给线上线下的老师们深刻的启发。

  第四板块:专题讲座 技术赋能慧生长

  紧接着上午关于数据的大研讨,本次数据分享会下午场的特邀嘉宾,是杭州市基础教研研究室STEAM项目化学习、精准教学教研员,办公室副主任,浙江省STEAM教育研究工作站成员,浙北STEAM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萧琪老师。

  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萧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技术赋能下的教学方式变革》的讲座。萧老师的讲座中,既有高屋建瓴的前沿知识分享,又有接地气,生动的学校实践案例呈现。技术赋能,带来课堂教学方式的不断变革,技术的进步及海量信息与大数据库,给教学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如何在技术日益发展的潮流中,奋勇前进,握住技术要领,精准付诸于教学,这也是萧老师带给与会者的深刻启发。

  讲座结束后,萧老师还与现场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聚焦如何进行数据处理和运用展开了深入探讨,为大家解决了教学中的困惑。

  第五板块:活动结语 联盟抱团话发展

  “数据驱动 精准教学”——杭州市翠苑地区“6+N”联盟数据提质分享会的顺利召开,得益于国家发展的大环境,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把教育提到了重要战略地位。生长在西湖教育的沃土上,西湖教育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优越的教学环境,翠苑“6+N”联盟也是西湖教育发展的结晶。

  数据驱动,精准教学,在数据研究的道路上,杭州市翠苑地区“6+N”联盟的老师们抱团前行,互动交流。在今后的教学研究中,联盟老师们会继续深入探讨,锐意进取,为不断提升信息技术能力,促进学教方式变革,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