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很有“科技味” 杭州一高校为初中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2 13: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程振伟 梁世界 杨伟婷)“小哥哥小姐姐们的宣讲,很给力,我喜欢!”

  “我尤其对宣讲里面的科技元素感兴趣,将来我想从事科技方面的工作”

  “我最喜欢的还是智能绘画机器人给我绘的素描,上面机器人手工写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里的话,特别激励人。”   

  10月31日下午,杭州临平区良山学校701班“沸腾了”。听了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00后Talker”和研究生星青年宣讲团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同学们一脸兴奋。

  在宣讲现场,该班方勇智同学举起杭电自主研发的智能绘画机器人为他现场一笔一划绘的素描说,“很像我,我要拿给爸爸妈妈看,听宣讲小姐姐说,这里面用到了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其中有人脸检测、人脸解析、人体分割等多项核心算法,我要好好学习,将来也要用技术改变普通人的生活。”

  而该班另一名学生汤琴芳,则对人工智能素描卡上的“机器人手写字”更感兴趣,“‘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这几个字,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党对下一代的寄语,这也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小哥哥小姐姐们的宣讲,结合了自身学习生活思考,对我启发更大。”

  中学生们反映的“有科技味”“很激昂”的宣讲,正是杭电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团所追求的。“杭电电子信息特色明显,在计算机、电子、自动化等方面有很多科技成果,我们在宣讲中,注重结合科技、创新、教育等内容,从自身专业、兴趣点讲起,让宣讲对象明白,国家发展需要相关基础支撑,自身要找到定位,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拿出下一代的担当与作为。”杭电团委书记王秋兰告诉记者。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所以同学们要多思考,培养自身创新精神和创造力,将来要比机器人‘聪明’。”研究生星青年宣讲团成员、杭电计算机学院研二学生徐盛文卓说。

  宣讲现场,一名大学生在教室讲台上一个“特制锅”的两个耳朵上使劲摩擦,这时锅里的水很快沸腾起来,波纹激荡,如喷泉般起伏。“这个锅叫‘鱼洗’,实验涉及到共振效应,希望弟弟妹妹们能与时代共振,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听党话,跟党走。如果对科学感兴趣,大家可以努力在将来从事航天飞机、超级计算机、智能图像识别等科研工作。”“00后Talker”敬军智同学在演示完实验后,一边指着PPT上的前沿科技成果图片,一边激励中学生们。

  “借助高校青年宣讲团的力量,进行带有专业味、科技特色、现身示范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这正是中小学所需要的。这样的大中小学资源共享式宣讲,值得推广。”良山学校校长凤良浩表示。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