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大学生乡村振兴实践团:参与乡村振兴服务 触摸共同富裕未来
2022-11-04 14: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庄婷婷)2年前,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英川镇提出了百山祖国家公园东大门美食小镇建设,大力推动当地特色美食产业品牌化建设和推广,但英川美食产业存在“渠道打不开、知名度上不去”的困境。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实践团在赴英川调研时,针对该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

  在了解到在详细了解英川本地美食属性、英川特色文化等情况后,立足英川镇百山祖国家公园东大门美食小镇建设,实践团提出了以“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为主题的四季美食旅游路线规划,并结合当地传统文化和畲族文化设计了一些列美食包装,打造了“18道川味”本土品牌。

  美食小镇的建设方案,让英川走出了第一步。近年来,镇里又先后成立了“粉皮办”,大力推动粉皮的产业化发展,带动英川红心李、英川稻田鱼干、英川高山薄壳田螺等农产品销售,同时充分挖掘英川本地文化,新建英川风物馆、蛤蟆岭战场纪念馆等,通过多方面介绍了英川的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

  实践团指导教师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同学们不仅在调研中学习,也在将所学知识献智地方发展中,真正感受到了实践的意义。”

  在温州市平阳县官岙邸村,实践团成员针对当地睡莲产业展开调研。在睡莲种植基地,实践团成员深入村民之中,和村民一起劳作,亲身参与到睡莲种植中。和农户详细交流后,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当地还保持着最传统的种植方式,睡莲产业存在“缺乏种植标准”“品种单一老化”等问题。于是,实践团成员结合各自专业所长,通过人工繁育高品质睡莲、标准化种植、数字化生产管理、品牌化渠道销售等手段针对推动官岙邸睡莲的三产融合问题提出了睡莲全产业链解决方案。

  官岙邸村支书程自安表示:“年轻人在未来乡村发展的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参与到服务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把先进的技术带到乡村用于农业生产,利用互联网包装、宣传,打造美丽乡村。”他希望,大家多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实践团赴富阳区龙门古镇调研时,带去了自主研制的最新科研成果——全自动智能穴盘育苗播种机。这是同学们通过实地调研,自主研发设计的播种机,具有成本低廉、播种效率高等特点。

  通过现场展演、科技讲堂、一对一示范相结合的方式,实践团成员指导农民学会操作和使用育苗播种机等助农科技产品,并在现场送出了2000余株新育成的蔬菜种苗,耐心地向村民科普现代农业技术,详细讲解蔬菜种植与管理的技术要领。“现在的农村劳动力都到城里打工了,春耕播种等工作需要大量劳力,这台设备很先进,能很好地解决我们人手不足的问题,目前农村非常需要这样的设备。”看完设备演示的农户竖起了大拇指,连声称赞。

  近年来,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双创教育,针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需要,积极探索思创融合育人模式,发起成立大学生乡村振兴实践团。据介绍,从2020年起,创业学院已派输了近100名大学生参与乡村振兴实践服务,他们的足迹遍布全省众多乡村。他们“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穿梭于田间地头,探访风土人情,记录中国农村的巨变,触摸共同富裕的未来。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