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山区26县、海岛县专场招聘会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
2022-11-06 22: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胜伟)“您是哪个学院的老师啊?能不能给我推荐几名毕业生?我们公司虽然在山区26县,但是我们那里的生活和大城市没什么区别,交通方便、网络畅通、购物也在包邮区,环境比大城市里肯定好,薪水待遇也不比城里差。今天虽然收到不少简历,但是很多毕业生都不着急就业,我今天可能完不成招聘任务了。”近日,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的浙江省山区26县、海岛县专场招聘会上,来自浙江建德的某农业企业的负责人,拿着招聘广告吸引师生的驻足和咨询。
  当天,来自浙江省山区26县、海岛县等地的360多家涉及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环境生态、园林建筑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参加招聘,提供包括事业编制、国企编制在内的12000个岗位,共吸引了来自全省各高校的3000多人次本硕博毕业生前来求职、咨询,共有800人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次就业意向。
  不少招聘人员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农业强国的战略,涉农企业对新农科人才求贤若渴,尤其是随着现代农业、城乡规划、乡村旅游等行业的兴起,大家都希望招聘到合适的人才。丽水一家现代农业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当地有很多高品质的农产品,现在十分缺少有网络运营经验的农林类人才:“我们需要的不仅是有农林专业知识的人才,更希望他们还具有运用新技术的能力,如网红直播带货等。我们现在想招的一个岗位,就需要具有农林相关专业背景,同时会运营微信、会发抖音,这样综合性的人才我们最缺。” 
  为了能吸引和招聘到优秀的人才,不少招聘人员还通过各种手段宣传企业,有的上午就在招聘点周围布置企业宣传材料,有的一看到毕业生就递上去企业介绍,热切欢迎大家积极应聘;有的在招聘会结束后,专门前往相关专业班级,请专业老师推荐优秀人才……但是与新农科人才受企业热捧不同的是,很多应届毕业生却持观望态度,很多学生表示:新农科人才虽然待遇在提升,但是自己还希望考研究生,今天只是来了解一下行情。
  不少应届毕业生表示,科教兴国、农业强国,现在投身乡村振兴正当时,有志青年应该在助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绽放青春风采,但是要找到理想的工作,还是要进一步提升自己。农林类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徐晓强表示,“虽然我已经报名要考研究生,今天主要是来招聘会探探现在市场的行情,看看当下涉农企业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才,借此机会也可以试探一下自己专业的竞争力。如果考研没有成果,我就投身乡村振兴。虽然是山区26县招聘,但是不少优秀企业对人才的要求也高,我觉得自己研究生毕业后,就业的竞争力会更强。”
  和徐晓强的想法一样,浙江衢香源饮料有限公司这次主要招的就是专业知识扎实,综合能力强的优质人才。该公司人事部经理吴文婧介绍表示,在服务乡村振兴过程中,公司希望通过博士创新站的设立,通过技术研发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公司计划构建从林木种植、果汁售卖到发展休闲旅游的柑橘全产业链,因此需要大量专业对口的优质人才。
  看着前来招聘的现代农业企业对人才需求旺盛,而且待遇也不错,很多涉农专业的学生对求职信心满满,反而不急着签协议了。他们表示,原先担心涉农专业的就业岗位少,工作环境差,收入待遇低,但是看到如今的招聘情况,都对投身现代农业创业充满了信心。
  来自金华武义的应届毕业生周玫,原本想考事业单位,找份安安稳稳工作,现在准备投身一家从事高山蔬菜种植的现代农业企业:“农村要振兴、农业要发展,迫切需要掌握技术的农业人才,相对于事业单位的安稳来说,我觉得能够发挥自己所学可能更有前途。我的理想是今后从事现代农业创业,为乡村振兴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为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去创业,近年来浙江省专门针对从事农林种植业和养殖业生产经营工作的大学生,出台了包括省财政补助、优先安排扶持项目、优先申报职称、免费保存人事档案等各种形式的支持政策。浙江农林大学就业办的宣丰敏老师认为:“以前大学生认为到农村工作,辛苦而且待遇差,其实大学生投身现代农业,并不是去做传统概念中的农民。”她认为,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的不断迈进,要成为一个优秀的新农人,必须要具备一定的技术知识和管理水平。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掌握科技的新农科人才肯定也会越来越受尊敬。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农业强国,教育部也十分重视新农科人才培养,农业农村的天地越来越广阔,掌握农林技术的新农科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正当时,在农业强国的大舞台上一定会大有作为。”浙江农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朱军说,“现在很多学生的观念也开始逐步转变,有志于从事农林行业的学生开始不断增加。随着待遇、政策等方面的逐步跟进,新农科人才毕业后投身现代农业的比例也在不断提升,尤其涉农专业大学生,对本专业的认识和信心也在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