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高校红色场馆联盟筹备会议在浙商职院成功举行
2022-11-15 13: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赵亚男 陈智鹏 赵立婷)近日,一场关于成立“浙江省高校红色场馆联盟”(以下简称“红盟”)的筹备会议在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精神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展示馆”成功举行。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应金萍出席会议,来自浙江理工大学、温州大学、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中国计量大学等七所高校的十余位马院院长、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共同商讨筹建“红盟”的相关事宜。

  据悉,成立“红盟”的倡议由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讲习馆、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精神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展示馆”、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筑牢“红色根脉”主题教育实践基地、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红色之旅”主题馆、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必由之路”主题展馆等七家单位共同发起,旨在充分利用“红色根脉”资源优势,通过有效整合浙江省高校的红色场馆资源,最大限度发挥高校红色场馆在红色文化传承和引领、实践育人和“大思政课”建设中的功能和作用,以红色场馆为载体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要求、“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以及省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守好“红色根脉”要求,有效贯彻落实到浙江省高校思政育人的实践中去。

  筹备会议由浙江商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宏主持。他向与会领导嘉宾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缘起和背景。

  应金萍发表致辞。她表示,七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红盟”的倡议展现出了浙江高校在守好“红色根脉”、做好红色文化的研究传播、重视精神的传承引领以及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主动担当和积极作为,希望大家能够秉持一种开放包容的心态,以共同的智慧凝聚起共建的力量,把共建的力量转化成为共享的成果,在共建共享中实现互利共赢,把联盟做大做强做优,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具有浙江辨识度和全国知名度的高水平“大思政课”建设创新成果。

  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渠长根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浙江省高校红色场馆联盟章程》(草案)(以下简称“章程”)的主要内容和联盟运作的体制机制。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查广云就《章程》(草案)进行了详细说明。

  随后,与会嘉宾围绕草案的整体结构和具体条款展开了充分的协商讨论,提出了中肯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一份凝聚了共同智慧的《章程》(草案)在经过了一番热烈讨论之后达成共识,大家一致同意根据本次筹备会议商讨结果对《章程》(草案)进行修改补充完善,报请省教育厅宣教统战处审核。

  据了解,在会议正式开始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精神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展示馆”。

  筹备会议酝酿了“红盟”的诞生,在其发展史上必将有着开创性和里程碑的意义。与会嘉宾表示,要以此为起点,从 “精神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展示馆”启航,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共同努力迎接“红盟”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