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伢儿用脚踩出23缸杭州老底子的味道 永正实验学校开展“冬腌菜”劳动课程节“白菜入缸”活动
2022-11-22 13: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吴月婷)“一起来喊劳动号子吧”台上的小主持人一声招呼,全场五百多名师生便齐声应道:“嘿咻嘿咻,用脚踩呀,噗嗤噗嗤,踩出水呀,“快来快来,冬腌菜呀”。11月19日,杭州市永正实验学校江南习俗之“冬腌菜”劳动课程节“白菜入缸”活动伴着劳动号子展开。

  开幕式中,一位穿厨师服、戴厨师帽的同学上台为大家分享“白菜入缸”的制作经验,他就是是301班的骆梓轩。因为不是第一次参加活动了,骆梓轩显得经验十足。

  一番解答后,白菜入缸正式开始。一年级的同学们由于是第一次参加,所以格外兴奋。101班班主任对记者说,腌冬腌菜对于刚入小学的小孩来说更是全新的、独特的体验,孩子们在得知有这项活动后便按捺不住了,早早便开始期待。

  101班的谢子琛同学说:“我早就准备好了,等下就用力踩,只要白菜缸不被我踩破就行。”

  二三年级的孩子则已有经验。304班的方梓桐去年负责撒盐,今年想尝试踩一踩。303班陈芷墨说:“其实踩起来有点费劲,但已经有经验,也掌握技巧了,感觉这次能踩出更多水。”

  排好队,分好工,穿上鞋套,孩子们挨个上前放白菜、撒盐、入缸踩白菜。由于小学的孩子体重较轻,踩起白菜来更费劲,于是老师成了他们借力“扶手”,但力度还不够,有的孩子甚至跳了起来。“我跳得越高,落下去的时候就感觉白菜出水越多,还想再玩儿!”203班的许子诚刚体验完就迫不及待地对记者说。

  但也不是所有孩子都很顺利,101班的沈歆瑶就有些疑惑:“是不是因为我太轻了,所以用力踩还是踩不出水。”

  对此,老师们扶着孩子们并向他们传授了小妙招,302班的方老师说:“老杭州人在踩冬腌菜的时候都是要扶栏杆的,所以同学们也一定要学会借力,并且脚后跟要用力,才能更有劲。”

  看着卖力的孩子们,教育集团总校长郁明亲自上阵示范讲述技巧,孩子们都好奇地围在缸边,观察校长怎样把白菜踩出水来。郁明感慨道:“我小的时候也是这样踩冬腌菜的,这对小孩来说确实是项体力活,但真实的出力出汗才更能让孩子们感受到劳动的滋味。”

  永正实验学校执行校长陆锡炯则转着圈踩,他告诉同学们,要踩到每个角落才算完成,这不仅考验体力,也考验观察能力和大家是否耐心。

  白菜越铺越满,踩出的水也渐渐漫过白菜,踩的工作便是完成了。老师们在缸口铺竹片、压石头“封缸”。随后孩子们将301班的毕展维、303班的周沫题写的“福”字贴在一口口腌菜缸上,为这份“作品”再添一份冬日的温情。

  203班的陈依涵表示,因为是自己种自己踩的白菜,所以很期待出缸,希望能自己品尝到自己劳动成果。其余的小伙伴也应和道,要带回家让爸爸妈妈做成菜吃。

  据了解,接下来的三周,永正实验的孩子们将对冬腌菜的变化作持续观察记录,并将其与以往的腌藕、腌大蒜进行比较。三周后的出缸也由孩子们亲自完成。

  据悉,劳动教育是永正实验学校的特色品牌之一,此次活动从9月开学第一课种下白菜籽,收获大白菜,晒白菜,到如今腌白菜,永正实验学校全体同学全过程参与,并在过程中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思考思辨,手脑共用,体验劳动也感悟劳动。

  执行校长陆锡炯表示,学校正在探索基于“江南习俗”的城市小学劳动教育的适宜内容与创新模式,此次腌冬腌菜活动也是希望孩子们能将杭州老底子的传统和民俗文化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辽宁省教育厅 2022-11-03 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