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举办“现代·运河之秋诗歌朗诵会”
2022-11-23 10: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朱建文)几番秋雨,南应家河畔的银杏林又进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一片片金灿灿的树叶迎接着大家对诗意的眷恋。近日,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的三年级全体同学来到这里举行“现代·运河之秋诗歌朗诵会”。这片静谧的银杏林,因为有了孩子们的身影而热闹,因为有了吟诵声而更添几分韵味。

  在这落叶翻飞的杏林之中,同学们吟诵各类诗歌,声情并茂。“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杭州是诗化的杭州,吴越的十万家灯火,照亮过多少文人的眷恋?”三(4)班全体同学吟唱白居易的《忆江南》展现了杭州的美。“千里运河开天地,美好生活向未来。”三(3)班同学的诗朗诵《运河情》展现运河的人文魅力。三(5)班同学朗诵了金子美铃的诗《我和小鸟和铃铛》,“它教我们学会做人,要善于欣赏别人,发现别人的优点,也要善于欣赏自己,活出自己的精彩。”......

  看着孩子们精彩的朗诵,与会的嘉宾、老师和家委代表也兴致勃勃地加入了朗诵队伍,演绎了别样的精彩。杭州师范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教授黄岳杰教授带来李白的《将进酒》,将醉李白的神情和内心的豪情、乃至困顿演绎得淋漓尽致。

  西湖诗人王毓朗诵了《游乐场的一天》,把生命当成一场在游乐场里的玩耍与冒险,尽情地释放想象,尽情地勇往直前。

  秋天是一个美丽的季节,秋天也是引人共鸣的生命领悟,秋天还是一种心灵的语言。严立波叔叔与葛云阿姨带来了《我把秋天寄给你》,让孩子们望见了生命的秋天。

  西子悦读会的王蕾阿姨为同学们朗诵了诗会嘉宾涂国文的《秋风颂》,让孩子们感受了秋日里的美好。

  三(1)班叶伊琳、三(2)班檀珉喆、三(2)班张家齐和丁书易老师还带来了金子美玲的组诗:《向前明亮那方》、《全都喜欢上》、《笑》和《这条路》。家委朗诵团也带来了《银杏》,让大家再次感受身在银杏林、心在诗中游的美好岁月。

  亲子朗诵环节,三(6)班的王芮一和她妈妈带来日本诗人岛崎藤村的《秋歌》以及俄国诗人丘特切夫的《在初秋的日子里》。三(2)班黄楷睿携手妈妈带来诗朗诵《春江花月夜》,以美丽的诗歌装点烂漫的童年,以文学经典启迪正在长大的孩子们,这就等于在心灵里存放了闪闪发光的财富......

  “星星是星星树上的果实,星星是跳舞的孩子、星星是睡着的游泳者……太阳花诗社的同学们插上想象的翅膀,创作了许多很有创意的诗篇。”王茂行、方奕思、劳瑾年和潘娅彤四位同学为大家朗诵了太阳花诗社同学写的关于星星的诗。此外,太阳花诗社的同学们还朗诵了学校美好教育共同体学校建德市南峰小学同学们写的诗。

  最后,诗会现场与会嘉宾和领导为2022年度现代·太阳花诗社优秀小诗人颁发了奖状。

  此次诗歌朗诵比赛让孩子们在诗歌的殿堂里驻足,流连,品味,在秋的环抱中享受春的温暖。现代实小的师生、家长及领导嘉宾们在南应家河畔的银杏林里把秋天和诗歌一起歌唱。

  据了解,现代实小的太阳花诗社创办于2016年,由浙江省作协会员,诗人许志华创建。许老师创办诗社的初心是希望挽留孩子的童真,开拓孩子的视野,激发孩子的想象,锻炼创造性思维,并以同理心去拥抱身处其中的世界,通过读诗、写诗,使孩子们成为一个向真善美持续出发的人。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