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科研赢未来 西小“实验员们”探秘环特斑马鱼实验室
2022-11-23 10: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王心怡)近日,杭州市西兴实验小学二(3)中队的20名队员一起来到首批科技教育大联盟实践基地——环特生物,变身“小实验员”探秘斑马鱼实验室,感受科学氛围,弘扬科技创新精神,以科研赢未来。

  实验室的技术员赵亮老师为学生们沉浸式讲授了斑马鱼课程《小溪里的新朋友:小小斑马鱼,大大的用途》。他从认识斑马鱼、斑马鱼的生长过程及变化、斑马鱼能帮人类做什么、科学家是怎么给活泼好动的斑马鱼拍照的等四个方面做了妙趣横生的讲解,向学生讲述了斑马鱼的“前世今生”,让学生们了解了如何通过斑马鱼生物检测技术来对生活中的化妆品、食品、药品等各类产品进行功效及安全性检测。

  小朋友们一边认真聆听赵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一边近距离观察培养皿内的斑马鱼,并在显微镜、六孔板下观察了不同生命阶段胚胎斑马鱼的身体特征。原来,成鱼体长仅仅3-4cm的斑马鱼,其从幼体的通身透明到成体要经历那么多的蜕变。

  随后,他们化身斑马鱼“灵魂画手”与“小小实验员”,现场绘制斑马鱼形态图、胚胎斑马鱼,真切感受到了斑马鱼生物检测技术的巨大价值及魅力。

  此外,同学们还在赵亮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环特生物展厅、斑马鱼实验室及斑马鱼养殖中心等,近距离感受了斑马鱼生物检测技术在生物医药、化妆品、保健食品及农产品等领域的应用实力。

  据悉,环特生物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首批科技教育大联盟实践基地,通过国际领先的斑马鱼生物评价技术和基因编辑技术“产学研用”一体化,全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劳动素养,通过揭秘模式生物斑马鱼的养殖和研究方法,让更多的同学们认识大小鼠之外的世界第三模式生物——斑马鱼,感受斑马鱼生物检测技术的巨大价值及魅力,为小朋友们种下科学的种子。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