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勇夺4金1银!这所地方本科高校真牛
2022-11-23 15: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汪慧)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宁波工程学院5支队伍披荆斩棘,与全国各大名校同台竞技,勇夺4金1银,金奖总数位列全国前二十,浙江省第三,创历史新高。

“绿蔗新材”团队

  本届大赛中,宁波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绿蔗新材”团队获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小组第一,四强晋级赛排名十三,刷新该校团队在本科生创意组的历史最好成绩。

  建筑与交通工程学院“Automatic Freight”、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Brick Heart Smart Manufacturing”、国际交流学院“Monitor科技”3支队伍在国际赛道表现超群,均斩获金奖,创该校全国总决赛国际赛道历史最佳成绩。

“Brick Heart Smart Manufacturing”团队

“Monitor科技”团队

  11月22日,宁波工程学院举行大赛总结会,校长邵千钧、校党委副书记陈炳等校领导与获奖团队、相关学院负责人及指导老师齐聚一堂,交流参赛经验,共话未来发展。

  邵千钧指出,“创新”一词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着沉甸甸的分量,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也一定要贯穿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长期以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把创新思维和国际视野放在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备赛期间,校党政领导高度关注,多次关心、具体指导比赛的准备工作。创新创业学院整合各方资源,强化赛事全方位保障,针对比赛不同阶段,开展专项指导、集训冲刺等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厚植创新创业沃土,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作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互联网+”大赛在宁波工程学院的创新沃土中生根发芽,结出累累硕果,谱写了宁工创新创业的新辉煌。

  继去年指导“魔音科技”项目斩获国金后,指导老师吴泓均今年带领“绿蔗新材”团队再次在国赛舞台摘金。团队突破性地将甘蔗渣作为核心原材料制备高韧性全降解材料,自主研发三大核心技术,使材料韧性较市面上提升175%左右,价格降低25%左右。目前绿蔗Ⅰ号已应用于吸管等产品,耐温可达85℃,绿蔗Ⅱ号已应用于塑料袋等场景,最高可承重18公斤。赛场外,这支团队的成绩单同样令人赞叹:获专利13项,其中4项为国际专利,一项查新报告获得6位行业专家(其中4位为院士)的认可与推荐。“未来,我们将不断突破材料韧性,应用于可降解衣服等产品。”团队负责人沈滟滟信心满满地说。“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从一开始的慌乱和不自信,到决赛场上的信心满满、应对自如,同学们经过一段时间科学有效的训练,最终站上了决赛的舞台。很多老师在我们迷茫时给我们指明方向,在我们泄气时给我们鼓励,在一次次交谈中帮助我们成长。经历过无数个通宵达旦后,我们团队在小小的一方工作室里造就了现在的荣耀。” 从最初的一个人发展到如今的14人团队,沈滟滟在总结大会上和大家分享了团队凝聚的心路历程和难忘的备赛时光。“参赛团队克服重重困难,用绚丽青春书写华彩篇章,展现了良好的宁工风采。绿蔗团队不断超越自己,取得突破的背后是大家不断努力的结果,我为他们感到自豪!”吴泓均说。

  在国际赛道上,宁工学子同样奋力拼搏,夺取历史最佳成绩。“Brick Heart Smart Manufacturing”项目负责人梁喆程坦言,“团队为这次比赛付出了极多的时间和精力。”在了解现有市场路面砖普遍存在透水性差、强度不足、持久性低的问题后,团队通过发明弹性覆膜层技术,最终研发出新型透水砖,提高了其透水性和耐磨性。为了确保团队顺利比赛,梁喆程在路演前一遍遍疏通稿子和PPT,一次次模仿答辩场景,不分日夜,全身心投入其中,与指导老师和团队成员一起预测每一个可能遇到的问题。 “未来将进一步拓展透水砖在其他方面的运用,并将继续不断研发,进一步完善技术,为‘海绵城市’建设献出一份属于我们的力量!” 梁喆程说。目前,该团队已获得10余项知识产权。“刚开始我们的问题准备得都不是很充分,商业模式、客户的定位对我们而言也都很模糊。多亏了老师们平时的训练和决赛前的模拟指导,帮我们不断完善问题及对策。”“Monitor科技”负责人林宣佐团队参赛项目Monitor Technology-Driver Monitoring System Basised on AI and Computer Vision 则聚焦交通安全领域的痛点。当今交通事故是导致人员意外伤亡的主要原因,如何有效地对驾驶员实时进行监控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或将逐步成为交通行业的新标准。该项目以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同时依靠生物图像学与物理图像学等技术,设计出一套基于视觉识别的驾驶员监控系统(DMS)。系统通过疲劳检测、分心检测、情绪、血压、心率来判断驾驶员的行驶状态。

  好成绩的取得,既是全体参赛师生讲实求精、艰苦奋斗的结果,也与学校近年来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各二级学院精心挖掘培育项目,各部门有力支撑密不可分。自今年1月赛事启动以来,创新创业学院和校团委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互联网+”大赛系列讲座10期,从比赛规则到优秀案例解析参赛全流程,让师生从0到1了解比赛流程和规则。经过院赛、校赛等环节的层层选拔和精心培育,学院积极组织优秀种子项目参与模拟路演。校内外专家一对一点评,全力帮助学生积累经验,锻炼赛感。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创新创业学院更是线上线下两手抓,邀请线上资深行业专家把脉辅导,在线下开展集训演练,协调各方,保障参赛设备配置、场景设置和网络畅通。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所有晋级参赛队伍汇集云端,隔空比拼。本届大赛,宁波工程学院共有超过800个参赛项目报名,7000余名学生参赛,在校生参赛率超过50%。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