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团”起来研课,“卷”进来写课 杭州市长青小学开展“爬山虎”语文联盟团队研课写课活动
2022-11-25 17: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李秀群)团队研课,全员写课,11月22日杭州市长青小学“爬山虎”语文联盟举行了一场别出心裁的研课写课活动。学校全体语文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浙江教育报·教育周刊》编辑池沙洲老师、西湖区语文教研员郑淑红老师为此次活动进行专家点评。
  “团”起来研课
  “元旦课本剧表演”《狐假虎威》,“法庭辩论”《扁鹊治病》中的医疗责任,这些形式颠覆了观课老师对传统语文课的印象。没错,长青的小“爬山虎”在课堂设计中,不约而同地关注到语文课程标准2022版的新理念,将识字写字、阅读写话、口语交际融入到任务型学习当中。随之,学生的想象在课堂上绽放,学生的思维在课堂上碰撞。
  除了上课的两位教师,其余的小“爬山虎”也没闲着,课堂观察的老师聚焦学生的课堂参与状态、语言表达能力、语文思维能力、合作学习水平,并现场生成观察记录。随后联盟的老师分别对两堂课进行说课,观课汇报以及评课。
  此次活动是“爬山虎”语文联盟的一次团队研课。活动前一周,联盟盟主王琪老师和张小红、刘彩霞两位导师带领小“爬山虎”们不断挖掘教材,不断研读课标,不断研究学生,从理念的把握,到教师语言的表述、问题的设计,再到课堂的把控等方面,都力争做到精准、精确,并共同合作完成教学设计、课堂观察量表的设计以及说课和评课四项准备工作。直到活动前一天,各组四名成员才以抽签的方式,决定各自参加的项目。通过团队合作的方式,提高青年教师解读教材能力和团队研课水平。
  “卷”进来写课
  “增强课程实施的情境性,促进学习方式的变革”、“低段寓言类问题的教学策略研究”、“挖掘古今对话元素,激趣语文课堂”……语文联盟的小爬山虎们在完成上课、说课、观课、评课四个环节后,语文教研组观课的老师也打破常规,从论文案例撰写的角度思考课堂,思考教与学的方式,挖掘研究素材,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卷”进来写课,让老师们的科研素养在实践中得到锤炼。
  随后,西湖区语文教研员郑淑红老师从语文教材与新课程标准的传承与突破的角度,还原语文教学的本质,通过整合学习任务群,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为两节语文课作了点评。
  《浙江教育报·教育周刊》编辑池沙洲老师则从课程整合和问题研究两个方面,寻找课堂中有研究价值的切口,为老师们论文案例的撰写提供了新的视角。
  11月24日中午,“爬山虎”语文联盟的老师再次聚在一起,“复盘”整个活动得失,总结点滴收获,并决定对这两篇教案继续反复研课。研课活动淬炼了教师,锻炼了团队,彰显了团队协同的精神。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