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水生态环境健康国际研讨会暨首届中国温州国际湿地论坛开幕
2022-11-26 17: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马增岭 陈姗姗)11月26日上午,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温州市人民政府、温州大学主办,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温州大学三垟湿地生态环境研究院承办的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主题活动——2022“水生态环境健康国际研讨会暨首届中国温州国际湿地论坛”在温州大学岩松堂雁山厅开幕。本次会议得到温州市生态园管理委员会和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大力支持。温州大学副校长徐和昆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进东、金振民,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侯立安、马军、金宁一,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甘延太,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张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吴季松,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赵敏,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叶利钦?哈利洛夫等11名院士出席开幕式,来自日本东京大学、日本京都大学、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马来西亚、新西兰等多所国外知名高校的知名专家、温州企业家和人才代表、温州高校院所师生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方式,校外专家均线上参会。

  本次会议会期两天,共安排学术报告124场,其中吴季松、侯立安、任南琪、马军、甘延太等5位院士将分别就湿地、水环境、饮用水、生态农业等国家战略及最新研究进展做大会特邀报告。

  开幕式上,赵敏校长致辞,他对线上线下出席大会的嘉宾表示欢迎,随后介绍了温州大学发展概况和学校近年来在生物、生态、环境领域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和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坚持把科研做在瓯越大地上,依托人才、科研、智力资源等优势扎根温州、立足浙江、辐射全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校与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建“温州大学三垟湿地生态环境研究院”,与多家环保领域的上市公司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在分散式污水生态处理、水体富营养化治理、海涂围垦及其生态保护、湿地生态保护、大型海藻生态养殖、动植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开展技术服务,努力打造水环境生态学研究的“温大高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赵敏表示,温州大学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诚意盛邀海内外英才加盟温大,深化交流,共谋发展,共创未来,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水是生命之源、发展之基,当前我国水环境问题依然突出,水污染治理再迎关键期。据悉,为期两天的峰会论坛将继续聚焦湿地保护修复、蓝藻水华处理、分散式生活污水生态处理、绿色节能建筑、河道污水生态处理、蓝藻资源化利用、水生生物学、水域生态学等领域的新方法、新理论等开展多维度、多层次的研讨,共同推进水生态环境健康与湿地生态保护的创新发展,为温州市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推进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以及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提供科技支撑与智力保障。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