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导师周晗:以师风为本 以师德为魂 为大学生成人成才护航
2022-12-02 08: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春风化雨,唯有将教育内化于心方能培养学生全面发展;薪烬火传,唯有将知识倾囊相授方能育得桃李遍野。作为高校老师,她认真钻研教学方法,学术科研两手抓,依托自身丰富的创业实战经验,自2020年任教以来,短短两年时间就带领学生在大学生三创大赛中屡创佳绩。

  她是周晗,是义乌工商学院职业技术学院一位注重言传身教又高瞻远瞩的创业导师。

  2013年,周晗留美归国后入职知名外企,后于2015年5月至2020年3月期间就职于上海尚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担任亚马逊部门主管,积累了丰富的跨境电商运营经验。期间,她还成功创立了自品牌跨境电商企业并开始运营亚马逊、wish、独立站等平台,在创新创业领域积累了一定的独到经验。2020年正处在职业上升期时,本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周晗转而投身于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担任了创业班班主任,自此开始将宝贵的创业实战经验毫无保留地都传授给学生们。

  矢志不移做教育

  在创业学院的这两年里,周晗不光立足于教育教学工作,更是深耕于各类创新创业比赛。课堂上,周晗深入浅出地和同学们讲解创业知识,并配以最新实战案例,擅长用亲和性的教学语言向同学们传授知识。在课外,周晗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常常邀请同学们共商共谋创业项目,春风化雨般地向同学们传道授业。两载教学,周晗从忙碌的教学工作中深刻地感到到班主任工作需要极强的责任心。“虽然工作时常繁忙,但这也是一个和学生互相成就、共同成长的机会。”来到创业学院可以说是她坚守初心的选择,她想要有所突破、有所创新,做得更好、更主动地走近学生,拉近和学生间的距离。周晗与班上30位同学主动取得联系,积极帮助解决大家在创业、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言传身教助成长

  扎实的知识储备,丰富的实战经验让周晗带领同学们披荆斩棘,在浙江省“遥望杯”第十七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跨境电商实战赛独立站实践赛等多个省级创新创业大赛中创下佳绩。

  2022年8月,周晗一手带领团队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凭借新颖独特的《印出个性,袖出品质》项目最终一举夺得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谈及比赛过程,周晗讲道:“备赛阶段,我和同学们做的最多的就是集思广益、实践总结。常常一个项目,提出多个方案,大家的创意都别出心裁,我们就再集中商讨最后敲定最佳方案。也许比赛的魅力就在于:团队的力量,收获真心和成长。从备赛到比赛落幕,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参赛期间学院领导、备赛团队对我无条件的信任和鼓励。”

  随和、活力、认真、敬业……提到周晗老师,同学们的内心总是充满了温暖和感动。高校教师和创业导师的双重身份,对于周晗来说是肩上的责任担当更是心中的动力源泉。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周晗立足本职,始终践行自己选择这份岗位的初心使命,而她身上那种昂扬的奋斗姿态,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工作态度也深深地影响着班上的每位同学。周晗注重因材施教,不光具备良好的课堂教学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科研实践能力,更兼具崇高的职业理想信念,即以发展的眼光引导每位同学在正确的成长道路上走得更高更远。周晗时刻保持对教育事业的热忱之心砥砺前行。她所带的20电商创业4班的同学们在创业实践、专业学习、课外实践方面均取得了卓越成绩,其中指导学生进行的跨境电商创业项目,年营业额超千万元。周晗对于这份事业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学校领导的一致认可,众望所归被评选为了2021-2022学年优秀班主任。

  任教以来,周晗始终聚焦学生发展重要问题和科研实践焦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提升专业素养、优化业务水平,怀揣一颗炽热之心,以培育国家栋梁之才为己任。在工作中脚踏实地、兢兢业业、踔厉奋发,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凡的业绩,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高校教师风范!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吴文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