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上演模拟法庭 大学生自导自演
2022-12-02 09: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岳丰凯 宓卓慧)啪!法槌落下,响声环绕,全场肃穆。审判长宣布庭审开始,一场国家公职人员挪用公款、贪污犯罪案件审理即将展开。国徽之下,审判长、书记员、公诉人、律师、法警、被告、证人等按序入场……“被告人演得太像了,我还以为是真的!”“好厉害!为他们打call!”近日,中国计量大学上演了一场模拟法庭,学校官方视频号同步现场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超过1万,收获1.4万多点赞。

  此次模拟法庭活动以小官巨贪李晓飞挪用、贪污公款一案为素材进行演绎。李晓飞系河北省南宫市水务局财务股90后干部,因沉迷网络赌博、打赏主播,在短短8个月时间内挪用、贪污公款近2000万元,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6个月。模拟法庭肃穆的氛围、公正不阿的法官、激昂的质问辩论环节,使案件审理过程精彩绝伦,参演的同学们努力贴近案件角色,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审判现场。

  21法学5班李凯茵参与了模拟法庭的演出,“很荣幸能参演审判长这个角色,通过这次活动,我明白了审判长只有统筹组织好审判活动,维持好法庭秩序,充分听取控辩双方意见,才能作出正确判决。”现场观看活动的21法学2班杨思雨则表示:“现场观看庭审给了我很大的震撼,我深刻感受到了法律的权威性,在今后学习中,我不仅要把专业知识学好学扎实,还应注重学用结合,将法律知识灵活运用到实际案例中。”

  据悉,模拟法庭是学校廉政文化周的传统活动,由学生自导自演,是融知识性、教育性和警示性于一体的实景式、沉浸式体验普法新模式。今年,学校以“量秀清风行致远 纪法人生树清廉”为主题,举办第十三届廉政文化周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法纪意识,厚植校园廉洁文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创新活动,引导全校广大师生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知法、懂法、守法,敬法、畏法、普法,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在履职尽责中坚守初心使命,全力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中国计量大学纪委书记章建生说。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吴文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