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理工00后学生“无人机创客”:带着天空之眼见证青春年华
2022-12-02 14: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杨伟伟 陈有为)“非常感谢温州理工学院“WUTP”团队的支援,能在第一时间精准定位,为火灾救援赢得“第一时间”。近日,温州理工学院“WUTP”创业团队连续受到消防救援队、群众好评。

  “WUTP”团队是温州理工学院大学生创业团队之一,主要负责人蒋正豪是2020级机械工程专业学生。2020年10月,正在读大一的他受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氛围影响,在专业老师李美琴教授的指导下,正式成立“WUTP”团队并入驻学校创业园区。随后,团队与校园内的影像类工作室、校内外不少影视公司以及工业单位和安防单位都开展了合作。如今,他的团队共有4位核心人员,均为该校20级在校生。

  以无人机编织创业梦

  提起创业经历,蒋正豪及团队成员陷入了深深的回忆:“大一刚入校时,我们参加了学校的创新创业项目比赛,并在参赛过程中在学校学习solidwork三维工业图纸建模以及CAD图纸绘制,研发了作品并与第一家校外企业浙江虎穴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工作。在后续与其他校外企业合作过程中,我们系统了解了无人机相关知识和发展前景,于是萌生了创业的念头。”

  从在学校附近开展工作,再到21年寒暑假跋涉几十万公里,走过大半个中国,从最开始的“单打独斗”到如今有底气可以“招兵买马”,工作室经历了初创的一年,开始进入转亏为盈的状态,现在每个月业绩约维持在3万元,赚取的部分利润被当作公共资金用以继续购入以及开发更多型号的无人机设备。

  目前,该团队主要开展设计高动力机动性的无人机负载平台并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特种负载无人机成体设备、高动力机动性无人机操控流程及技术等业务。蒋正豪介绍:“无人机应用领域很广、市场很大,如果没有特色是做不了长久的,团队部分成员原本就有竞赛无人机的操作经验,体验过零百加速只要一秒的感觉,为何不把这极高的机动能力与传统无人机行业结合在一起拓展新的项目。为了更好地开展业务,我们团队还在学校专业老师、创业学院及校外合作公司的帮助支持下开发了各种高性能无人机挂载平台以及对应辅助设备。如,大功率图传系统、全方位自动六向避障功能、热成像、实时追踪、拍照留证、自动巡航等功能,在影视以及安防和工业领域得到可行性的论证。”

  目前,“WUTP”团队能第一时间进行林情勘察,定位火场,确定火情,通过无人机直播平台快速回传画面至指挥大厅,为火场指挥提供实时图像及火场态势,根据现场态势作出判断并实施处置,解决了人工巡查死角多,巡查覆盖面小等问题,切实增强了森林防灭火巡查能力,有效提高森林防灭火先期处置能力,为森林防灭火先期处置提供有效分析研判等数据,使森林防灭火管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之高令消防支援队频频称赞。

团队成员给消防工作人员培训

  如今,他们的业务范围已遍布各地,在行业内有一定的知名度。两年来,他们参与了新疆喀纳斯自然保护区特种无人机拍摄、温州消防载重无人机开发、温州消防及特警无人化设备技能培训、亚运会会场馆拍摄部分工作、温州蔚来汽车宣传片开头拍摄、中国电信浙江无人机光缆巡检试运行、温州仙降工业区部分政府规划建设建模、衢州九华山泥石流灾后应急防治、温州无人机防疫、苍南政府海岸山区无人机正射建模等工作,还通过定位寻找走失的老人,得到了市民的好评。

团队成员室外工作

  未来高性能的无人机负载平台

  “就算拖着一块板砖,我也能让他在台风中翻跟头,然后再给自己和台风来一个自拍。高性能的无人机平台的运用市场还在持续开发,无与伦比的机动性使得无人机行业范围进一步扩展。”说到未来发展,蒋正豪跟团队成员充满信心,“中国的无人机技术虽位于世界领先行业,但仍然需要我们年轻人继续摸索,才能继续保持这一份领先,目前团队正在申请无人机挂载的专利。”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大学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温州理工学院历来重视双创工作,把双创工作作为育人的重要途径,不断深化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建立健全协同育人机制,以双创力量不断推进高等教育水平发展。同时,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平台,通过创业项目竞赛提升学生参与创业的意识与能力,深耕细作培育项目,围绕‘创业’这一环节,作为理工类应用型高校,学校也在致力于‘三创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融合研究及高科技创业企业孵化,帮助创业者实现梦想,培养社会发展所需的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温州理工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王大将说到。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吴文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