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理工学院:打造“四联四共”校企地党建共同体 激活“共富”基因
2022-12-05 10: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杜晓哲)“法学院党委与梧田街道党工委共建法治实践基地、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与温州联通党委共同打造‘数智红荟’党建品牌……”连日来,温州理工学院与地方、企业党建联建的朋友圈不断扩大,通过“校企地党建共同体”建设,合力打造校企地“四联四共”党建新格局。

  据悉,温州理工学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以“校企地党建共同体”建设为纽带,打造了“四联四共”的合作模式,具体体现在:理论学习联抓,共促思想提升;红色资源联享,共促特色发展;志愿服务联动,共促发展提升;党风廉政联抓,共创清廉之风。学校通过强有力的措施,着力构建高校党建与属地党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打造了一批共同富裕新场景。

  在实践中,学校各级党组织不断拓宽促进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发挥专业特色服务社会,不断拓展共建共享新空间。如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深入调研瓯海区泽雅镇在社会、经济等方面发展的实际需求,打造师生智囊团,利用好学院学科优势,充分发挥教师科研团队在共同富裕引领作用,通过申报系列课题,助力泽雅镇的乡村振兴、文化旅游、亲子研学等产业发展。

  同时,学校各级党组织组织学院师生党员赴各个乡村进行助农电商营销、云采摘直播、云游玩直播等,为泽雅镇的特色农产品销售打开了一条新路;授人以渔,从农业、旅游、电商、文化产业融合方面引导农村新青年创新创业。

  此外,法学院师生利用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与浙江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法治列车”,让法治理念走进铁路,走进旅客,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以一车、一廊、一墙、一角、一堂为重点,突出流动法治宣传阵地的特色,开设“法治小课堂”和“法治小剧场”。设计艺术学院则依托专业优势,与永嘉广泛开展合作,聚焦“非遗传承和保护”,盘活地方非遗资源与产业,同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建设相结合,营造青年人才为瓯窑、漆器等非遗助力。建筑与能源工程学院则牵手革命老区平阳风卧,搭建“1+2”的共建框架,成立1支人才志愿服务团,从教师和学生2个方面,发挥专业优势,从村容整治、项目建设、知识普及等方面提供适需对路的专业性服务,先后帮助其完成红军革命老街外立面改造、吴潭桥挺进师誓师大会纪念广场、共富工坊等项目的设计,提升了优质共享的社区公共服务,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知识普及、基础教育及房屋检测22人次。

  “推进新时代校企地党建共同体建设,旨在以党建为统领,全方位深化校企地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等领域的合作。”温州理工学院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将三方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为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