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大学百期社会学短视频让思政绽放绚丽之花
2022-12-07 10: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可宁 通讯员 王丽)为了更好地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增强高校思政育人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南京大学思政讲师王丽在个人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睿丽升涯”上开启了网络育人的多元新尝试,推动思政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2022年7月25日至11月14日,100期系列思政短视频持续更新,讲述社会,陪伴青年,引路青春,在网络阵地上绽放出绚丽之花。据统计,累积观看人次破10万。
  一百期视频解析社会百态,大视野锤炼系统思维
  系列视频讲述了构成社会世界的各种现象、模式、过程,以及互相依存、偶然性与必然性等各种联系;揭示了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文化习惯、机制运行、利益格局;探讨了外表与根本,自然与社会间的相互影响。视频带领人们学习社会学正念,认识社会世界的复杂与神秘,激发人们的社会情怀与主人翁意识。
  三分钟演讲传递青年心声,小视角聚焦热点问题
  从全球变暖看国界与国家问题,从自然灾害剖析社会安排与权力不平等,从贫穷文化看环境对人类行为的影响,从网络生态谈青少年思政教育,以全红婵一战成名拆解卓越的通用过程,以“大龄剩”女看家庭角色与职场性别,视频既有国际局势、经济形态、社会福利的大主题,也有社会热点、民生难点、青年焦点的小视角。主播用三分钟微演讲的形式,聚焦问题,明晰立意,确立框架,阐述论据,宣发情感,有温情脉脉,也有激情澎湃,有轻松诙谐,也有庄严倡议,娓娓道出对新时代的理解与憧憬,循循激发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百期系列视频源自王老师社会学专业背景,融合自身课程教学、课题研究、著书育人的一线思政经验。她先后出版的《大学校园 遇见更好的自己》《伴你高飞 高校视野下高中生涯规划指南》青年成长专著,统筹任教的通识课程《生命的奥秘》也受到了新闻媒体与学校内外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京大学 2022-11-29 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