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音乐学院第三届杭州现代音乐节启幕
2022-12-10 20: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孟欣)12月9日至12月13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音乐学院、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主办,艺创小镇、浙江音乐学院艺术处承办的第三届杭州现代音乐节正式启幕。此次音乐节将以线上的方式向全球听众推出所有节目,与听众共享当代音乐之成果,充分诠释“现代、多元、创新与国际化”的音乐节主题。
  构建多元化的音乐节模式
  作为中国目前形式和内容最丰富的现代音乐节之一,第三届杭州现代音乐节延续前两届音乐节的高水平定位,将展示三场驻节作曲家讲座、一场乐评家讲座、一场导演讲座、两部现代歌剧、七场音乐会与一场国际管弦乐作曲决赛音乐会等。以呈现更多前沿、多元、现代和具有创新性的艺术作品为宗旨,在国际化的视野下,立足本土,传递新时代的中国声音,探索艺术的未来发展方向。为方便广大听众了解中外当代音乐的发展现状,本届音乐节在“浙音直播”上面向全球、以线上直播公益方式推出所有演出与学术讲座,打破地域限制,与大众共享当代音乐之丰硕成果。
  作品演出上,音乐节也以多元风格为题,歌剧、管弦乐、室内乐、独奏等体裁综合呈现,多维度诠释现代艺术内涵。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浙江交响乐团、福州海峡交响乐团与合唱团、北京大华城市表演艺术中心、浙音独奏家室内乐团、浙江音乐学院室内管弦乐团、上海当代乐团、杭州紫乐现代室内乐团、上海友人室内乐社以及奥地利环球出版社等国内外优秀团体与机构,将携手钢琴家邹翔、孙钧、黄邹雯,古筝演奏家申毅与指挥家张诚杰、田光浩等230余名艺术家,演绎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德国、瑞士、葡萄牙、墨西哥、以色列、意大利、格鲁吉亚、日本与萨尔瓦多等中外著名作曲家谭盾、郭文景、周龙、陈怡、陈晓勇、郝维亚、郭元、温德青、卢齐亚诺·贝里奥、奥利维耶·梅西安、吉雅·康彻利、弗朗切斯科·菲力迪、庞那荣、阿图若·科拉勒、马蒂亚斯·阿尔特以及35位青年作曲家的49首现代作品,其中17首为世界首演,涵盖了从18世纪以来200多年中各流派、主义的不同风格作品。
  本届杭州现代音乐节与奥地利环球出版社展开合作,共同举办国际管弦乐作曲决赛音乐会,并通过采取创作比赛、展演、出版深度结合的模式,推动现代音乐的创作与传播。
  12月9日晚,开幕音乐会-中外当代管弦乐作品音乐会以直播形式推出,共有2.6万观众线上观看,正式拉开了本次音乐节的序幕。
  聚焦中国特色的当代音乐呈现
  杭州现代音乐节注重艺术的先锋性、探索性的同时,也以展现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音乐为己任,力求以艺术力量,展新时代之精神气象。
  在本届音乐节中,除了演绎谭盾、郭文景、陈怡、周龙、郝维亚、郭元、温德青等著名中国作曲家的管弦乐作品之外,青年作曲家以中国器乐曲为灵感来源的《三叠》,取材自中国画作品与技法的《百雁图》《十八描》,以中国文学作品为灵感来源的《湖心亭上一片雪》《秋江月夜》,以戏曲声腔、结构、韵白为基调的《钢琴五重奏》等作品,将集中展示当代作曲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吸收与汲取,体现中国音乐创作的独特个性。
  此外,郭文景的歌剧《诗人李白》,以唐代诗人李白及李白自己不同侧面“酒” “月” 与“诗”化身为不同角色,演绎出一部由多个角色组合成的独角戏。温德青的歌剧《隧道》将在音乐节世界首演,把人与鬼之间的超自然主义现象以超现实主义的歌剧舞台艺术形式展现,以此强化其忏悔与反战意义,深层次地反思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痛苦。两部歌剧均由易立明导演,福建大剧院制作。在音乐戏剧的呈现之间,两位成长于中国环境的成熟作曲家对世界与生命的思考,将被直接体现。
  传承与创新、艺术与时代、民族特色与创作技法的交融,对传统文化、民族精神的当代阐释,都将在这些中国当代作品中呈现。
  拓宽国际化的艺术视野
  在展现中国现代优秀音乐作品的同时,杭州现代音乐节兼顾全球各地杰出音乐作品的演绎,进一步促进现代音乐的世界与本土交融,拓展现代艺术的国际视野。
  格鲁吉亚作曲家吉雅·坎切利、日本作曲家武满彻、美国作曲家文森·佩尔希切蒂、意大利作曲家卢齐亚诺·贝里奥、年轻的意大利作曲家弗兰西斯科·菲利特、法国作曲家皮埃尔·布列兹、奥利弗·梅西安、以色列籍作曲家尼姆罗德·伯伦斯坦、瑞士作曲家马蒂亚斯·阿尔特与阿图若·科拉勒等世界各国家、地区的优秀现代作曲家的作品将被上演。这些作曲家既有现代音乐的权威,也有当下在国际中交口称誉的作曲家,通过这些作品的集中上演,展现世界范围内现代音乐的发展潮流与趋势,使观众得以近距离了解各国音乐家对现代音乐的先锋探索,对现代音乐形成更深层的认知。
  鼓励年轻化的音乐创作
  艺术创作需要传承的力量,在现代音乐从诞生之初,便带有年轻化、探索性的标签,承接着音乐艺术的传统与现代、过去与未来。杭州现代音乐节坚持鼓励年轻化的音乐创作,为青年作曲家提供作品展演平台,为培养中国优秀音乐创作、演奏人才贡献力量。
  为贯彻支持、鼓励原创的音乐节宗旨,杭州现代音乐节与西湖区人民政府、艺创小镇共同打造的艺创国际音乐中心委约国内外优秀青年作曲家创作新作品,同时连续共同举办了三届国际管弦乐作曲比赛,并邀请杭州本地乐团紫乐现代室内乐团和浙江交响乐团进行演绎,为青年作曲家、演奏家提供优越的平台。本届音乐节中,将有3场青年作曲家作品的专场音乐会,上演17位青年作曲家的近年新作,进一步引领青年人才对现代音乐多元化探索与实践的尝试。
  打造立足本土的艺术平台
  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杭州拥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杭州现代音乐节充分利用地域优势,与浙江本土文化深度结合,全力展现浙江本地的文化活力和多姿多彩的人文风情。
  现代作品中的浙江气质、浙江风貌、人文精神,将在中提琴演奏家刘瓅元、钢琴家孙钧、沈久茗、青年作曲家张莹以及指挥家周杰带领的浙音独奏家室内乐团与浙江交响乐团的演绎中充分展示。杭州现代音乐节也将成为浙江音乐学院人才展现自我的优秀平台。在现代作品的展演中,教、研、演有机结合,有助于音乐教学、创造、演出的一体化融合。
  “现代、多元、创新与国际化”的音乐节主题下,音乐家们将以新音乐作品来展现现代艺术的特质,表达艺术家对世界的当下思考。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