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凤凰小学校长缪华良2023年新年献词:书者的勇气
2022-12-29 15: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年终岁末,以终为始,万象待启。

  12月29日上午10:03,《南方周末》2023新年献词如期而至,题目是《总有奋不顾身的相信,总要坚韧恒久的勇气》。无疑,不管是“相信”还是“勇气”,都让人心生感慨。

  杭州市凤凰小学校长缪华良第一时间转发了这篇新年献词,并附言:巧了,学校新年献词题目的主旨也是“勇气”。

  早在一周前,缪校长就酝酿并写好了杭州市凤凰小学2023年新年献词,题目是《书者的勇气》。

  是啊,无论是谁,无论身处何地、在做什么,“勇气”都是我们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特别是身处当下,人人需要勇气,人人要拿出勇气。

  在凤凰小学这篇新年献词中,缪校长向2023年喊出了温暖的话——“抬头见你”。而回望过去的、不平凡的2022,缪校长表示,是勇气创造了学校创办五年来的诸多成绩。“自创校以来,凤凰人锚定吸引教育的办学方向,以激昂的热情,非凡的勇气,飞速地发展。”

  小学生作业博物馆、课后服务自由学习获省市“双减”优秀案例,实习带教课题获省师训科研成果一等奖,摘下省健康促进学校、市清廉学校、区“六体合一”课改金名片等诸多荣誉,无不展现了“凤凰人”的“勇气”。在缪校长眼中,“凤凰人”之所以爱“搞事情”,就源于每走一步由心而生的那份“勇气”。

  让我们一起来品味,缪校长的《书者的勇气》。

书者的勇气


杭州市凤凰小学校长 缪华良

  海浪是不辍的旅人,你我是非凡的书者。

  大海如碧,水波漾漾。或徐徐,或滚滚,不辍向前,万古一辙。乱石边上,卷起千层浪,浪潮拍打出时间的印证:2022,从容自若!

  教育万象,学校多样。或踱步,或急行,踔厉奋发,忠诚仁爱。儿童近旁,育人守初心,脚步踢踏出不变的回响:2023,抬头见你!

  问候远在他乡异国支教的两位凤凰教师,问候每一个正气满满的凤凰师生和家长:一年辛苦一年忙,春风燕语知时节。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这一年的过往,一切阴晴雨霁,无不消逝一空。自然的急雨扑面,人生的风雷盖顶,只要沉着履险,从容应变,岂有闯不过的风浪?大疫三年,我们迎来了最后一关,走到了最后一战,挺到了最后一步。如同此时冬日的天际,晨曦微露,黑暗散去。待艳阳高照,在晴天之下,旋风即来,若有雪花卷起,便蓬勃地奋飞,在日光中灿灿地生光,闪闪地旋转升腾着的便是一个个生命的精灵……


  璀璨凤凰梦,振翅飞高冈。

  2022年,这是学校发展道路上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在这一年中,学校迎来硕果累累的创校五周年。在这一年中,学校开启梧桐校园特色办学新的三年发展规划。在这一年中,学校深耕课程育人,倡导作业即作品,数字赋能学生综合评价,线上线下辐射近百万教育同行,携手在高质量教育发展之路上共富共荣。一位作家说,如果你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自创校以来,凤凰人锚定吸引教育的办学方向,以激昂的热情,非凡的勇气,飞速地发展。


  2022年,印刻下的记忆,铸就出的辉煌,挥洒着每一位凤凰书者的汗水。创校五周年庆典,我校成功举办了金凤凰五育全面发展成果汇报活动,一台凝结了学校育人理想的盛大演出,展示了有滋有味的校园新生活。在防控疫情守护生命的同时,依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小学生作业博物馆、课后服务自由学习荣登省市“双减”优秀案例,实习带教课题获省师训科研成果一等奖,摘下省健康促进学校、市清廉学校、区“六体合一”课改金名片等诸多荣誉……学校第三次站上了全国五育融合论坛的舞台,承办了影响深远的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研讨会;爱“搞事情”的小凤凰第三次获得了全国中小学生STEAM项目成果一等奖……

  万事同理,万道归一。当全世界羡慕地注视着梅西率领的阿根廷队捧起了大力神杯,你或会明白:人只有技术强了,水平高了,能力大了,才有出场的机会。某一个时刻,万千个念头。偶尔茫然停滞,状态依然奋进,疾风暴雨于和颜悦色之中,铭心刻骨于平静淡定之中。心有坚毅,事无所惧;奋勇不怠,努力有光。成长是这么来的,历练也是这么来的。

  2023,发展的中国,变革的世界。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一场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描绘出了未来我国战略发展的宏伟蓝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一种中国力量,一种中国速度,正推动着我们自信豪迈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代化彼岸。天下大同,命运共同。数字时代,人工智能催生着许多新生的行业,正在改变每个人日常的学习和生活。新使命,新力量,新担当,我们聚成一束光,点燃创新创造的智慧;我们汇成一条河,冲刷遇到的一切困难险阻;我们筑成新的长城,谱写勤劳不屈的精神气概。


  2023,笃定的你我,非凡的书者。无名小花会散发出自己的芳香,小溪会映射出自己的澄澈,帆船也会完成自己的使命。小世界就是大世界。意会之乐,来自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理解。今天的世界既大又小,飞行缩短了全世界的距离,互联网打通了历史与现实。世界是一个圆,一个最大的剧场。期待大家表现出勇气,表现出智慧,践行凤凰书者的一次次“展创学习”,站上更大的舞台,绽放健康五彩的自我。新年的曙光即将照进每个人这方小小的世界,美好的一切都将拥有:享受沉浸乐学的过程,享受蓬勃向上的愉悦,享受硕果累累的收获。愿每一位书者心怀理想,更加恬静,更会思考,更具本领,更有担当!

  走过了春天,走过秋天;送走了今天,又是明天;一天又一天,月月年年,永不停息。让我们一起抖擞精神,勇毅前行,迎接美好的2023!一起依旧与身边伙伴牵手,与勤奋坚持握手,与低落消沉挥手,与未来光明招手。


  祝福每一个珍贵的你:2023,新年快乐!阖家幸福!明天更好!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