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大学本科生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激光研究论文
2023-02-22 17: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章志图)近日,温州大学数理学院物理学(师范)专业2020级本科生毛文杰等同学,在拉曼自倍频激光方面取得研究进展,并在国际知名光学期刊《Optics and Laser Technology》(JCR光学与应用物理分区Q1,影响因子:4.939)上以《Compact passively Q-switched KTA self-frequency doubled Raman laser with 671 cm?1 shift》为题发表研究成果。

  据悉,论文在朱海永、段延敏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主要完成作者来自温州大学物理系和电子系的本科生。

  受激拉曼散射具有灵活的波长转换特性而得到广泛关注,结合二阶非线性变频技术对基频光、各阶Stokes光的混频,可实现常用固体激光难以实现的可见波段激光的输出。目前很多材料被发现有优异的拉曼性能,而砷酸钛氧钾(KTA)晶体不但具有很高的二阶非线性光学系数,同时具有较强的拉曼增益,可同时用于拉曼和二阶非线性变频。

  在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器件实验室的本科生团队对沿x轴切割的KTA晶体的拉曼光谱及相位匹配特性进行了测试及分析。发现KTA晶体的671cm-1的一阶Stokes激光的倍频相位匹配角非常接近晶体x轴晶向,所以对应x轴切割的晶体有望实现高效的拉曼自倍频。进一步采用结构紧凑的键合设计被动调Q基频激光驱动KTA晶体来进行拉曼自倍频,成功实现了较强的黄光输出。只通过KTA单个方向的自倍频就获得了240mW输出功率的573nm激光输出。该成果将受激拉曼散射和二阶非线性变频效应在同一块 KTA晶体中实现,及结合Nd:YAG/Cr4+:YAG键合晶体的使用,使得黄光激光器的结构小型化,更紧凑,可在激光医疗和显示等产业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

KTA晶体拉曼自倍频结构与原理图

  文章链接:Wenjie Mao, et al. Compact passively Q-switched KTA self-frequency doubled Raman laser with 671?cm?1 shift, Optics & Laser Technology,2022,156:108619. https://doi.org/10.1016/j.optlastec.2022.108619.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12-13 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