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大教育学院助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2023-03-06 17: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伊如 王恬恬 游婉婷 林晋广)“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一阵稚嫩而清脆的歌声伴随春风飘扬而来,引来路人纷纷驻足。


  在“学雷锋活动日”到来之际,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的志愿者赴温州白鹭洲儿童友好公园,开展了一场充满童趣的“春风里的思政小课堂”。同学们发挥自己的师范专业优势,播撒育人种子。大手拉小手之间,红色血脉流淌,雷锋精神代代传。


  童言童语,雷锋故事历久弥新。“雷锋叔叔在出差的路上,主动帮助列车员擦地板,擦玻璃,收拾小桌子,给旅客倒水,帮妇女抱孩子,给老年人找座位,接送背大行李包的旅客,还给不认识字的旅客念报纸。战友们都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了一火车。”志愿者们手拿《雷锋的故事》绘本,为现场的小朋友绘声绘色地讲解道。一位小姑娘眼睛都亮了:“哇,雷锋叔叔太棒了,我以后要向他学习,多多帮助身边的人。”


  童心童趣,雷锋精神永不褪色。在现场,温大教育学院的志愿者们还为孩子们准备了空白的雷锋肖像填涂卡片,引导孩子们用画笔“为雷锋上色”。一笔一触的流动中,雷锋形象愈发栩栩如生。公园的另一边,有趣的剪纸活动也吸引了许多孩子。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在折叠、勾勒、裁剪中,变幻出一颗颗耀眼的红星,在传承中国传统非遗文化的同时,也让雷锋精神在幼小的心灵中擦亮了底色。


  金梦婷是温州大学教育学院青协的一名学生,也是此番活动的组织人之一。她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将思政小课堂带到户外,带到小朋友们身边去,既是发挥自己的专业所学,也完成了‘传承’的使命,可以说是收获满满。”


  活动接近尾声之际,一位小男孩一步一弯腰捡起了地上残留的废纸。“姐姐你看,我这样是不是也在向雷锋叔叔学习?”在阳光下,在春风里,他稚嫩的脸庞上绽放出笑脸。


  据悉,2021年以来,温州以《温州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为纲,把儿童友好理念赋能到城市建设各个方面,让儿童充分融入城市建设与发展、充分享受城市便利与安全、充分感受城市幸福与温情。温大教育学院志愿者们的此番行动,既是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生动实践,也以实际行动助力温州城市友好。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