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指导学生斩获国赛一等奖 浙纺服院声乐教授10年冲刺终夺冠
2023-03-07 16: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王国海)去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艺术专业技能(声乐表演)赛项上,刘炜南(左一)斩获流行演唱一等奖,俞晓康(右一)获优秀指导老师。

  “从2010年开始参赛,拿了三等奖、二等奖,一直冲刺,这次冲顶成功,终于拿下流行演唱组唯一一个一等奖!”去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刘炜南同学在高职组艺术专业技能(声乐表演)赛项上斩获流行演唱一等奖。作为优秀指导老师,俞晓康副教授用“冠军之路走了十年”来总结这个大奖。

  俞晓康是浙纺服职院音乐专业主任。15年前,他把音乐表演从表演艺术大类中独立出来,不断发展专业学科,让浙纺服职院的音乐表演专业大放异彩。

  寒假平均每天练唱两小时:“学生拿曲子过来问你怎么唱,你得张口就来”

  记者来到俞晓康工作室时,他正指导三名学生练唱。 身材瘦削,臂长腿长,脸庞如刀刻斧削般深邃,头发留的是上世纪90年代的“天王发型”,单看外表,便能感受到他的文艺气质。等他一开口,全身心投入到歌唱中,悠扬的旋律,动人的歌喉,让人沉浸在他用歌声营造的幻境中。

  “你这个核心技术点不突破,去靠嗓子喊,肯定不行的。”“唱歌不光靠嗓子,还要靠脑子。”“这句这样唱,走……对……”

  俞晓康一边挥着手臂随旋律打着拍子,一边向学生示范正确的唱腔。指导学生练唱的半个小时里,他没工夫坐下休息片刻。保持站立姿势,为的是随时处于歌唱状态,开口便能给学生以正确的示范。

  这是俞晓康每天的工作状态。歌唱,对普通人来说是一种娱乐,对他来说是一种工作,或者说,是一种生活状态。

  “当声乐老师,没办法偷懒。学生拿一个曲子过来问你怎么唱,你得张口就来。有的曲子很难,你必须得有这个实力唱出来,学生才信服!”俞晓康把“声乐”类比成某项竞技运动,他是一边教一边练的“教练”。

  “这个寒假,平均每天练声两个小时,要是不练,唱功退下来,怎么教学生呀。”俞晓康开玩笑,说自己像生活在金庸的“武侠世界”里,每天都要“练功”。歌唱对他来说,是要用身体和心灵不停修炼的“信仰”。

  琢磨唱歌琢磨了二三十年: “唱歌像练武,用的时候打出降龙十八掌才算数”

  俞晓康是湖北人,1999年考上武汉音乐学院,2007年硕士毕业后入职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名专业教师。

  俞晓康从小爱唱歌,读书期间就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晚会歌手。“那时候喜欢模仿港台的流行音乐,到了高中,老师看出我是个苗子,就报考了音乐学院。”俞晓康说,因为没有接受正规声乐教育,他在音乐道路上走了一段弯路。幸运的是,他是当年被武汉音乐学院招收的8个男生中的一个,经过正规培养,他的音乐才华得以展现。

  2007年,俞晓康入职浙纺服职院。

  当年,音乐表演只是学校表演艺术专业中的一个培养方向,并没有独立出来。2008年,俞晓康负责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科建设。“我们调研了用人单位,包括歌舞团、群艺馆、学校还有音乐培训机构,了解他们对于人才的需求,开始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俞晓康始终认为,包括音乐在内的艺术类专业,学习是没有尽头的。“学生在学校学的绝不是几首歌曲,而是科学的发声技巧,培养的是对歌唱的热爱,这个基础打好了,可以支撑他在专业道路上不断摸索着前进。”

  科学的发声技巧,专业的歌唱方法,是没办法通过理论去传授的。“有人说唱歌靠嗓子,其实唱歌靠脑子。人的身体是一个精巧复杂的发声器,不同的腔体震动的频率不同,出来的声音也不一样。”“唱歌就像练武,你拿了一本武功秘籍并不见得就是高手。真正用的时候,谁管你拿的是什么书,降龙十八掌打出来才算数。”……俞晓康琢磨唱歌,琢磨了二三十年,他用平实朴素的语言,幽默地讲出他的“道理”。

  指导学生斩获国赛一等奖: “第三天比完被人反超,陪他聊了一晚上”

  对学生,俞晓康也是一腔赤诚地倾囊相授。浙纺服职院声乐表演专业每年招生20人左右。俞晓康小班授课,一对一指导练唱。“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是高等院校人才培养的主要抓手。从音乐表演专业独立之初,俞晓康就瞄准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这个比赛的含金量很高,选手都是省赛选拔上去的。斩获一等奖,必须是高手中的高手。”俞晓康告诉笔者,学校每年都会组织选拔学生参赛,“之前拿过三等奖,二等奖,去年夺冠是第一次,也是学校在该类赛事中首获国赛一等奖,填补了空白。”

  回忆去年这场比赛,俞晓康仍觉惊心动魄。“全国100多名选手参加比赛,每天一个项目,比完当天出成绩。前两天刘炜南都是第一,第三天比完被第二名反超了,一下子就紧张了。”俞晓康觉察出刘炜南的低落情绪,想方设法抚慰他的情绪,陪他聊了一晚上。

  “第四天比完,刘炜南说‘稳了,肯定第一!’”俞晓康很难用一个词形容夺冠后的心情,背后一群人的付出,多少个日夜的训练,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夺冠之路的艰辛。

  拿到国赛一等奖,刘炜南的职业起点高出很多。今年6月即将毕业的刘炜南,实习工资可以拿到八千左右,更有不少业内人士看好他,为他筹建音乐工作室。“俞老师给了我很多帮助,无论是音乐教学还是为人处世,言传不少,时时身教。他不仅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而且会陪着我们一起面对,每次想到这些经历就很感动。” 刘炜南说。

  在学校里,俞晓康不光是音乐专业的主任,也是一名班主任。半夜送学生去医院,疫情期间常驻学校、蹲守学生宿舍查寝……这样的操劳对他来说已是“平常”。更多时候,他为了让学生有更多机会登台演唱,组织同事们集思广益,积极筹措举办音乐会,筹办毕业汇演,与兄弟学校同台献唱。

  采访结束前,笔者和俞教授有这样一段对话:

  “平常会去KTV唱歌吗?”

  “不,不去!我的工作就是唱歌,下班只想休息嗓子。”

  “唱歌对你来说是什么?”

  “唱歌已经成了肌肉记忆,剩下的就是为它注入灵魂。”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