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师徒齐头并肩成业务骨干 浙纺服院的“她们”是撑起艺术学院发展的“半壁江山”
2023-03-08 08: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王国海)专业从无到有,任课教师从3人发展到10余人,招生从最开始的20多人发展到每届近120人,学生连续6年摘得国家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人物形象设计专业负责人李小凤副教授是学院里出了名的“拼命三娘”。

  去年秋季,李小凤担任了艺术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从带领一个专业发展,到带领学院五六个专业齐头并进,李小凤的工作量徒然增加。她拿出当年开创专业的干劲儿,开始了新的征程。梳理专业发展方向、研究申报教改项目、建设校外实训基地……繁重的工作,常常让她忘了家庭,加班到晚上十点多成了“工作日常”。“初来岗位不敢懈怠,只能尽职尽责尽心,努力推动艺术学院教学和人才培养发展。”李小凤说。

  李小凤是浙纺服职院艺术学院巾帼文明岗中的代表。据了解,艺术学院有教职工65人,其中女性40人,占比62%,正所谓女性扛起“半边天”。女性职工的积极性能否调动起来,关系到整个学院的发展。浙纺服职院以“巾帼文明岗”创建为抓手,通过党建业务双融双促,激发女性职工活力,尽显巾帼风采。

  赵祖畅是艺术学院人物形象设计专业指导老师。个子娇小,稚嫩的脸庞,赵老师像刚入校门的大学生一样。因为在世界级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赵祖畅毕业留校担任指导教师,短短四年就成为业务骨干,荣获浙江省技术能手、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商业服务业技术能手等称号。

  在不断磨炼专业技能的同时,赵祖畅也经常参与志愿服务。学雷锋纪念日活动中,赵祖畅老师带领美发班19级中韩1班与20级3+2班学生为老人们免费理发。业务能力突出、教学成果丰硕,赵祖畅老师在青年教师中成为“标杆”,而她的业务导师正是李小凤副教授。

  在艺术学院,这种以老带新,团结女性职工不断奋进的氛围浓厚,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持续发展。抗疫期间,学院师生发挥艺术特长开展“以艺战疫”活动,全网阅读量超千万,案例获全国大艺展一等奖,为浙江唯一一所斩获头筹的高职院校。此外,学院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庆典活动提供服务年均20多次,辐射10万多人;学院“艺术点亮乡村”团队为宁海县对岙洞村打造青春文化,获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百佳团队。在教师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学院拥有全国技术能手等 11 人、市文艺名家等工作室 4 个,省市区级协会担任(副)主席 6 人,学生获市级及以上竞赛奖励 140多项,其中国家级 13 项,为社会输送文艺人才近 1000 人。

  “成长是女性一生的课题,我们学院巾帼文明岗创建狠抓女性的自我成长发展,聚焦立德树人、聚力质量发展,积极调动广大女性党员职工的积极性,带动教师队伍发展,在社会效应、经济效应和人才效应上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丁丽君说。今后,学院将以省级巾帼文明岗为起点,继续发挥女性力量,让她们在职业发展中开出朵朵绚烂的花。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