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历时十年 中国计量大学研究团队发现一蛙类新物种
2023-03-21 16: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林上军 宓卓慧)近日,一蛙类新物种在浙江省舟山群岛被发现,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金园庭教授研究团队历时十年开展的两栖动物多样性与进化研究,取得了令人兴奋的进展。据研究团队考证,目前该物种在我国仅在舟山群岛不同岛屿广泛分布。该发现还登上了最新一期的《亚洲两栖爬行动物学研究(Asian Herpetologica Research)》杂志。

  “现代生物科学技术发展到今日,研究发现以前不被认知的新物种,尤其是蛙类等个体相对比较大的脊椎动物新物种其实是比较困难的。”金园庭教授介绍,能发现该物种主要原因是基于研究团队对舟山群岛蛙类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与系统进化的长期研究。以往基于形态分类的一些生物多样性调查研究没有采用分子系统分类的研究方法与技术手段,难以发现该物种,而应用新方法的以往研究又忽略了位于浙江地处相对偏远但又极具生态地理特色的舟山群岛,“能够研究发现这一新物种,对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

  据了解,该蛙与近亲在国际上有个英文俗称,叫稻米蛙(rice frog),在中国各地有很多不同别称,如梆声蛙、乌蟆、虾蟆仔、泥噶度、噶度、狗污田鸡。该新物种在舟山群岛大范围发现并研究确认,如舟山本岛及附近的岱山岛、普陀岛、甚至较偏远的嵊泗、东极等小岛屿均有分布,且该物种是隐存在以往被认为川村陆蛙(F. kawamurai)的潜在分布区里最近被研究新发现的。

  “这个物种发现的背后,其实凝结了我们团队自2013年开始的大量野外考察与科学研究工作。考虑分布区属地来源分类命名规则,将来从学术上给予该新种较适合的物种命名应为舟山陆蛙(F. zhoushanensis)。”该研究团队相关负责人说,“现今地球物种灭绝速度是历史平均速度的1万倍,30%多的两栖动物正在经历灭绝风险。比较遗憾的是很多物种在被人类科学认知之前就永远离开了我们。蛙是人类的益友,对该物种我们将继续开展一些生态与保护研究工作,希望它能够在舟山群岛永久地存活下去。”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