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青·蓝蓝”踏上科技研学之旅 寻找春日杭城的1786个科技梦想
2023-03-27 14: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纪思芸)科技节开幕式刚过去,“青青·蓝蓝”们又踏上了科技研学之旅。杭州市青蓝小学充分挖掘杭城得天独厚的博物馆资源,打造“行走的科学课堂”,“青青·蓝蓝”们于3月24日走进杭州市低碳科技馆、浙江省科技馆和半山国际森林公园,在集专业性和趣味性为一体的科学场域中延续科技探索之旅,在点燃好奇心和探索欲的同时,去经历科学、体验科学、运用科学,走上科创舞台。

  游在春天 寻找三个场馆的科学魅力

  经历一次疯狂创想,“青青▪蓝蓝”低碳行

  科技馆大厅中央陈列着双手托举的一个绿意盎然的地球模型,寓意着低碳地球。一、二年级的“青青▪蓝蓝”走进其中,感受生动形象的多媒体技术,观看低碳主题的知识展览,在探索基地、穿越丛林、田园历险中沉浸式体验环境学、力学、光学等基础科学知识。   

  全球变暖展厅中碳中和的现实意义,低碳城市展厅中低碳交通和低碳建筑的科技创想,低碳生活和低碳未来展厅中关于“我与低碳、家庭与低碳和地球与低碳”的思考……各种低碳互动展品闯入孩子们的眼帘,他们在不断的互动中感受低碳生活的魅力,进一步激发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科学探索。

  本次低碳科技馆之行,不仅增强了“青青▪蓝蓝”的实践、合作、交流的能力,也深刻认识到低碳生活是人类必将选择的未来。

  经历一次科技生活,“青青▪蓝蓝”创新行

  三、 四年级的“青青▪蓝蓝”带着好奇和憧憬来到了浙江省科技馆。在老师的指导下兴致勃勃地体验了电磁现象、杠杆原理、牛顿力学、机械传动、低碳环保、电子科技等丰富多彩的科技项目,与各种机器人零距离亲密接触,在互动中触摸科技,感受科技的无穷魅力。

  本次科技馆之行不仅为“青青▪蓝蓝”提供了一次走出校门开阔眼界的机会,也获得了近距离接触科学的宝贵体验。

  经历一次自然观察,“青青▪蓝蓝”生态行

  作为国内首家“国”字号湿地博物馆,中国湿地博物馆馆内场景万千,布展精妙,展品颇丰。五、六年级的“青青▪蓝蓝”迎着春风在场馆中尽情畅游。光电声像技术手段的运用让湿地与人类的主题场景变得生动而有趣,独特的场景体验让湿地生态之旅中融入了对人类生态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本次湿地博物馆研学之行,是一场湿地与科学知识的美好邂逅,既让“青青▪蓝蓝”全面地了解了湿地,又从中发现了许多学过的科学知识,无处不科学。

  研在春天 尽享科学探索的多重乐趣

  什么是“低碳”?“低碳”生活是什么样的?一、二年级的“青青▪蓝蓝”们积极开动自己的小脑筋,提出了许多疑问。强烈的好奇心驱使着他们迫不及待地去查阅相关书籍,查找相关资料。

  三、 四年级的“青青▪蓝蓝”们以“科技与生活”为主题,开展“四大发明——纸的研究”以及“中华文明——桥梁的探索”等主题研究活动。通过项目制研学任务的设计,孩子们将研究收获绘制成一张张精美的小报,在过程中增强了实践、合作、交流的能力。

  五、 六年级的“青青▪蓝蓝”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分组,并明确了组内的分工,开展“自然探秘”研学活动的准备工作。孩子们结合项目制研学单,查找西溪湿地博物馆的概况,以及相关的生态和科学知识,设想研学中的发现,思考研学中的学科融合,一份份饱含创想的研学单,为研学活动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本次春季研学以“科技节”为契机,深化“经历教育”理念,推进义务教育科学启蒙教育,激活杭城科技博物馆蕴藏的科普教育潜能,凝聚合力,助力学生体验低碳生活、感悟科技奥秘、寻味自然之趣,让“青青·蓝蓝”心中科学的种子茁壮成长,在不断创新中笃行致远。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