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荣获个人三等功 中量大有位救人英雄
2023-03-28 10: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叶欣颖 张晓欣)近日,中国计量大学人武部收到了一封来自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军队功勋荣誉表彰通知书,授予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现21级生物工程专业1班的李一凡个人三等功一次。这时,李一凡的“英雄往事”才因为这封突如其来的喜报而浮出水面。

  “我只想着我要再跑快一点”

  2022年7月中旬,湖南某武警战队,一名刚结束轻装5公里越野考核的战士突然冲出了营区大门。当时,正在值班站岗的李一凡发现了这一情况,来不及思考,他毫不犹豫冲出哨位,开始追赶那名战士。

  “当时看到战友冲出营门的时候,我没细想发生了什么,第一反应就是冲出哨位进行追赶拦截。”李一凡同学坦言。在追赶的路上,李一凡不慎将脚扭伤,一阵巨痛瞬间袭来,强忍着伤痛,他没有停下脚步。“当时情况危急,在追赶的路上我只想着我要再跑快一点,就差几步我就可以追上他了,不能停下,不能放弃。”

  最后,李一凡终于在营区下方的马路边成功将那名战士扑倒。后续赶来的战友对其进行了应急处理,及时将失去意识的战友送至医院进行救治。而救下战友后,李一凡本人脚部两根基底跖骨断裂。

  当李一凡重新回想起这件事,他仍感到后怕。“如果我当时稍有迟疑,延迟追赶,没能在马路边及时拦截下这位因中暑而产生幻觉的战友,或许战友就会被路上的机动车撞到,后果不堪设想。”

  李一凡救下战友后,部队批准记李一凡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在得知自己获得表彰后,李一凡表示很激动:“这是我应该做的,感谢部队对我的关怀,这既是对我的鼓励与肯定,同时也是一种激励。”

  “磕磕绊绊,但还是坚持下来了”

  “我入伍参军一方面是响应国家号召,一方面也是因为年少时对军队的向往,这是坚定理想信念和锤炼品德修养的很好的机会。”在家人的支持下,2020年9月,李一凡成为了一名武警部队战士。

  进入部队前,李一凡想象的军营生活是训练打枪、扔手雷,威风凛凛;而真正的军营生活却和李一凡的想象有些出入。“进入部队后我才发现,我的主要任务是以站岗、军队训练为主。”

  “刚开始感觉训练难度不大,还可以接受。”李一凡回忆道,“我们的训练强度基本上是一个阶梯式的提升,第一年的时候有点跟不上,我特别想放弃,磕磕绊绊,但还是坚持下来了。”

  真实的部队生活给李一凡带来了许多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和收获:第一次叠成真正的方块被子、第一次成为站岗哨兵、第一次参与部队里的拉练……回忆起第一次训练打枪的场景,李一凡依旧十分激动:“那是我第一次摸到真正的枪,第一次打靶的时候,枪响震得耳鸣,我只觉得耳边嗡嗡作响,但很兴奋。”

  重启的大学生活,充满憧憬

  2022年9月,李一凡从部队退役回校后,从未提起过他在部队奋力救下战友的事迹,直到那封表彰信的到来。“平日里的李一凡为人友善,做事稳重负责,与大家相处也十分融洽,他一直是很热心的人。”听到他受表彰的事,李一凡的同学、19生物工程2班的丁永和表示对此并不意外。

  时隔两年,与中量大重逢的李一凡看来,重启的大学生活与军旅生涯是不一样的氛围。“没有了部队里紧绷的训练,有了足够的休息时间,压力主要来自学业。毕竟两年多没有进行系统的学习,我需要时间熟悉课程。”

  李一凡表示,在未来的大学生活里,自己将会做好每学期的学习计划,科学安排课余时间,认真完成学习任务。“未来我会更全面地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完成学业,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信息,向老师同学们多多请教,认真思考自己的就业方向。”重回校园,李一凡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对有参军意愿的学弟学妹们,李一凡建议:“进入部队以后,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尽快融入到新的环境里,有吃苦的意识,有自己的目标,努力坚持下去。”这也是他个人经历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