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旅赋能乡村,创意带动振兴——浙江树人学院“文旅六蒲草”创新创业团队赴浙江乡村开展创意实践
2023-03-31 16: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单文君 毛晴露)在文旅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发展乡村文旅产业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创新创意则是引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浙江树人学院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青懋书院)“文旅六蒲草”创新创业实践团在三位老师的带领下扎根浙江乡村,教赛融合、教学相长、知行合一,把作业写在祖国大地上,用专业技能和创新创意点亮和美乡村。

  2022年6月至今,该实践团先后前往丽水市缙云县小仙都村、湖州市安吉县横山坞村、宁波市慈溪市五姓村、舟山市定海区黄杨尖村、杭州市钱塘区临江村、杭州市富阳区溪东村、绍兴市坝头山村等共计45个浙江乡村进行创意实践。团队成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助力乡村振兴,利用专业知识在当地进行旅游资源普查、旅游市场调查、村民及村委访谈以及乡村产业创意策划,以期促进浙江乡村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为建设和美乡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远溯博索优资源 无限魅力属乡村

  团队成员按照国家标准《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GB/T18972-2017)对45个乡村现有的旅游资源进行实地测量、信息收集以及分析评价,并绘制各乡村旅游资源现状图。通过挖掘乡村资源存量、概括总结乡村资源特色,为后期的乡村创意策划打下基础。

  百闻一调其市场 数据形成在乡野

  出发前实践团队认真设计了旅游供需双方调查问卷,经过多轮修改后在浙江乡村旅游地分别面向小微旅游企业主及游客发放,其中乡村旅游企业合计发放574家。通过此次调研,团队成员对潜在乡村旅游者的消费行为特征、市场需求特征、人口统计特征以及乡村旅游企业的社会资本和经营绩效均有了全面而深入的了解,为后续乡村旅游创意策划方案的设计提供数据支撑。

  杯水言欢谈发展 文旅融合创神韵

  实践团队一方面走访了部分农户,认真记录农户对乡村旅游发展的看法、诉求及难处。另一方面,组织了由村书记、村委干部等组成的焦点小组访谈,了解政府部门对乡村旅游开发的意见及建议。期间,指导老师结合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提出了乡村旅游发展的初步设想,得到了村民及村委的一致肯定。

  励精图治展蓝图 和美乡村共期盼

  在现场,实践团队进行了乡村农文旅融合发展头脑风暴和策划方案基本架构搭建。此外,团队成员利用课余时间,结合旅游管理专业知识给出一系列完整的乡村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策划方案。截至目前,多个策划方案被乡村采纳,其中“五行无阻——淳安沉浸式寻宝大闯关”“布衣道,菜根香,读诗滋味长——绍兴坝头山村陆游诗宴”“农韵少年——耕读陆游的乡野世界”等三个策划方案荣获2022年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银奖和铜奖。

  走在农文旅融合的乡间小道上,人们将会发现乡村别具魅力的美,这种美不仅来自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满足和对美好未来的期盼,更来自由创意策划带动的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