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3年院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浙商大举行
2023-04-01 20: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陆琴芳)3月31日,2023年院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论坛·浙江站在浙江工商大学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商业会计学会指导,由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工商大学、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友职教集团联合举办,主题聚焦“数智赋能 融合创新”,来自浙江地区的高等院校领导、行业专家、知名企业家等七十余位嘉宾共聚一堂,共话高水平人才培养新路径,共探院校智能化教改新思路,共寻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方法。论坛由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谢诗蕾教授主持。



主持人谢诗蕾
  论坛伊始,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赵英军教授致辞,他表示,浙江工商大学一直以“国际视野、人文情怀、专业素养”的理念培养人才,秉承“诚、毅、勤、朴”校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双一流”为引领,工商融合、文理融通,凝心聚力、锐意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治理,努力建设立足浙江、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在这个过程,学校更是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式,借助企业的资源和力量进行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早在2008年我们就与用友展开合作,并于2016年开始与新道科技展开合作,依托用友网络和新道科技先进的技术能力和服务能力,校企双方共同建立了跨专业综合实验室,搭建了产教融合的良好平台。此后,双方以学校会计学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开展数智化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共建智能财务方向班、智能财务共享实验室,联合申报浙江省五个一批协同育人项目及教育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共同举办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数智财经赛项国内赛全国总决赛等。”
  赵英军说,学校依托前期合作内容,成功入选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并加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候选名单。多年来,学校不断增强与行业企业在人才培养、课程开发等领域的合作,打造了本科教育的特色与品牌,探索并制定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对同类院校及相关专业群产生了辐射与带动作用。

赵英军致辞
  论坛现场,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MBA/EMBA中心主任葛京教授以《浙商科背景下工商管理一流专业建设》为题进行了演讲。她总结了工商管理类专业教育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数智环境下如何开展工商管理及会计专业建设,并对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提出了期望。

葛京分享
  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胡国柳教授带来了题为《“四力驱动、智财融合” ——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数字+财会“人才培养方案分享》的演讲。
胡国柳分享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新道教育研究院院长宋健带来了题为《数智赋能 融合创新——新道数智人才培养综合解决方案发布》的主题分享。宋健就产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技术、新场景、新应用、新案例如何融入到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和实践教学中,如何将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趋势深度融合才能让人才培养更好适应行业发展与技术发展的需要进行深入分析。
宋健分享
  吉林工商学院会计学院院长李长山教授带来了题为《数智驱动 创新教改——校企深度融合共建设数智产业学院建设》的演讲。李长山从吉林地域性的培养需求出发,结合校企协同育人-共建共管共育共享共创模式及培养理念等方面提出了在数智产业学院合作和特色建设上的新方向。

李长山分享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商科产品总监、AIE事业部总经理张路芳带来了题为《数智场景、虚实结合、行业特色—— 一站式综合实践教学解决方案发布 》的分享。张路芳提出,在数字中国的大背景下,要依托商业创新、岗位能力重构,推动数智化教改和高质量数智人才培养。“期待新道AIE智境-数智商业综合实践平台,助力浙江院校学科与专业开展跨专业综合实践教学,打造校级数智商业赋能平台,助推院校教学改革模式创新,培养复合型数智商业人才。”

张路芳分享
  在对话研讨阶段,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谢诗蕾作为主持人与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葛京教授、吉林工商学院会计学院院长李长山教授、浙江用友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印林以及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新道教育研究院院长宋健进行了圆桌对话,就大数据背景下,企业的财务数智化转型的路径及探索、人才培养定位、产教融合、教育服务领域企业角度产业的院校人才需求和培养的变化等进行了分享。
  论坛还举行了深化产教融合、探索数智产业学院的战略签约和启动仪式。为推进数智化人才培养,用友网络、新道科技与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进行了四方战略签约,正式达成数智产业学院合作。同时,为积极响应浙江省的数智化教改,新道科技与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商学院共建的“智能财务班”将正式启动。



  据悉,本次论坛探讨分析了企业数智化转型趋势和数字教育发展方向,分享了数智化人才培养整体解决方案与优秀案例成果,为推进浙江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数智化转型和创新发展提供了有效思路和方法。未来,用友新道将继续发挥产业优势,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新财经、新商科、新工科领域开展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产业学院建设等多维度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助力浙江地区一百多所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的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